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互联网作桨,数字江苏扬帆远航
2019-10-01 02: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前,人们用书信畅谈心扉,如今,指尖滑动小小微信,便能让你我面对面。70年来,通讯的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互联网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1994年,江苏正式接入互联网,从此网络在江苏大地种下了一颗种子。历经25年,江苏不断深耕网络沃土,夯实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基础;大力推进“互联网+”战略,让人民需求更便捷,百姓生活更幸福;发布5G商用牌照,5G开始拥抱未来,“飞入寻常百姓家”已经近在眼前。开放的网络世界,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数字技术正在加速发展,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推动社会生产生活发生着深刻变化。

  从拨号上网到5G布局,互联网“坐上”直升机

  

20年前,台式电脑还是由笨重的显示屏和机箱组成,而上网还得拨号。

  9月21日,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周六,南京电信工人杨师傅像往常一样走街串巷,上门安装宽带。不同的是,周末的单子多了不少。“新装的、升级的、改线路的...一到周末就是各种工单,现在的人们啊,没了互联网可真不行哦。”杨师傅说。

  从固定电话的安装订单到只需安装网络,从一根线连接上网到WiFi遍布全屋,从拨号“冲浪”到千兆宽带,从事电信行业10个年头的杨师傅,切身体会到互联网给普通百姓带来的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前我们上门只装个电话机,后来装个网络还要装itv,有的人不用wifi,连着4G就能坐一天了。”杨师傅感慨道,如今智能手机的普及让人人都能随时随地上网,“5G手机都出来了,用上5G那还不是转眼儿的事。”

  的确,自江苏接入互联网25年以来,互联网在江苏大地开枝散叶、蓬勃发展,几乎渗透进每个人的生活当中。从无到有,从个位数到上千万,从pc端到移动设备,江苏网民的数量屡攀高峰,网速在上升同时费用屡有下降。随着5G的全面布局,互联网在江苏必定将继续高速发展。据江苏省互联网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今,江苏网民的数量从3306万人增长至4940万人。

  

9年间,江苏网民的数量从三千多万增长到近五千万。

  一张“网”连接世界,数字经济江苏位居全国第二

  未来电影院、VR游乐园、机器人之家、智慧家居、智慧餐厅、无人超市......你能想到的物联网应用应有尽有。今年9月,一个超2000平米的物联网公园在无锡举办的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亮相。各种黑科技融合了公园概念,成为新的游览形式,引得不少市民前来参观体验。

  

浩瀚星海让人着迷,物理网技术让虚拟走进现实。

  “快来看,戴上这个VR,整个星系都在你眼前了,触手可及。”物联网公园里,未来馆里的VR互动体验区人头涌动,所有人都被几副VR眼镜吸引,停下了脚步。体验区的旁边,智能超市开门迎客,没有一位导购员,顾客却是络绎不绝,一部手机便能满足购买需求。整个公园里,高科技频现,物联网技术绽放绚丽之花。

  因为一张“网”,无锡与世界连接。2009年,无锡由国务院批复成立“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成为全国唯一以物联网为主体的国家级创新示范区。“肩负打造‘感知中国中心’的国家使命,无锡先行先试,为中国物联网的发展蹚出一条通往‘未来’的辉煌道路。无锡为全国物联网规模化应用作出了表率。”中国赛迪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接受采访时说。据了解,从2009年到2018年,由无锡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700多座城市。2018年,无锡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638.7亿元,产值接近全省的二分之一。

  

无锡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700多座城市。

  当前,数字经济正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推动着社会经济的质量提升和转型变革。而随着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同时也已成为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2018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29 万亿,位居全国第二;互联网50强企业业务收入超过7056.2亿,同比增长23.2%,营业利润总额为133.8亿元,同比增长205.3%。

  惠民无处不在,“互联网+”给生活添一点幸福

  不久前,由于身体不适,镇江市民李女士千辛万苦挂上了江苏省中医院周惠芳教授的专家号,并且一大早乘坐高铁赶来看病。“我们有很多病人都是这样从外地辛苦乘车,就是为了能给专家看一眼。”省中医院云门诊负责人束雅春告诉记者,门诊量大、等待时间长一直是医院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痛点,医院通过互联网成立‘云诊室’,让更多患者足不出户同样能享受到专家的问诊。”束雅春说。

  

  如今,“互联网+医疗”让看病变得更加便捷。

  记者了解到,省中医院复诊患者登陆手机App和医院官网上通过“云诊室”进行在线就诊服务预约,通过“云候诊”随时了解排队情况。院内医生通过互联网医院页面发起会诊,复诊患者则通过手机或电脑接入会诊平台,从而实现在线诊疗服务。

  打开手机摄像头,就能享受专家门诊,通过视频聊天,就能求医问药……随着“互联网+医疗”技术的深入推进,这样的场景在江苏省内的多家医院已经变成现实,而且正成为“寻医问药的”主要途径。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江苏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平均建档率达85.3%。远程医疗覆盖全省89%的县域,346家二级以上医院可提供预约诊疗、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  

“互联网+医疗”已经全面布局江苏全省。

  从纷繁复杂到简单明了,从现金交易到扫码支付,从排队办业务到手机app一键处理......如今,“互联网+”正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出行、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政务......互联世界,正在给生活添一点幸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