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革开放高质量 江苏创下这么多“全国第一”
2019-10-01 08:56: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网南京9月13日电(毛丽萍)9月12日,“苏写高质量 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第二场,聚焦“改革开放高质量”。改革开放40多年来,江苏开放理念不断突破、开放体制不断创新、开放质量不断提升、开放载体不断拓展、开放环境不断优化,创下全国多项第一。下一步,江苏将用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叠加带来的政策机遇等,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

  开放成为江苏发展鲜明底色,多项指标全国第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对外经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放已成为江苏发展的鲜明底色。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开放型经济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成为促进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改革开放的最新数据中,江苏拥有诸多的“全国第一”。

  2018年,江苏全省实际使用外资255.9亿美元,是1985年的2132.5倍,2003年以来有14年保持全国第一;

  2018年,江苏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6640.4亿美元,是1978年的1552.4倍,服务贸易额是2000年的35倍,服务外包规模连续10年全国第一,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全国第一;

  江苏现有各级种类开发区158家,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7家,均居全国第一;

  综合保税(港)区有21家,居全国第一;

  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总量居全国第一;

  开发区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及在孵企业数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

  截至2018年,全省开放口岸共26个,其中空运一类口岸9个,数量和密度全国第一。

  持续深化“放管服” 力争为全国做好“标杆”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江苏打造了一张“不见面审批”改革品牌。

  江苏省政务办二级巡视员舒权武介绍,今年,我省还将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到100个工作日内的改革目标;到今年底,全省将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前正在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首批51个政务服务事项已在4省市14个城市实现“一网通办”“不见面”办理。其中,苏州就签发了全国首张跨省办理的电子营业执照。

  同时,舒权武指出,当前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江苏要继续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按照“为全国做好标杆”的定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另外,“证照分离”方面,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巡视员杨卫东表示将再扩容。他透露,对于中央层面设定的全部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江苏正按照“照后减证”的原则,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年内将在我省自贸试验区、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先行试点,明年推广到全省。

  抢改革开放机遇 连云港签“大单”南通显成效

  今年8月26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区获批。

  “这半个多月来,我们连云港的企业项目纷至踏来,初步统计已先后签约了总投资额接近650亿元的合作项目,这是连云港近几年来重大项目签约最集中的时期。”连云港市副市长吴海云表示,这些项目具有投资额大、带动性强、产业链长等特点,是连云港近几年来重大项目签约最为集中的时期。同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也开始发力,多项金融业务在连云港片区首发,“连云港是孙悟空的老家,我们从来不缺乏‘大胆试、大胆闯’的自贸试验区精神。我们有信心奋力书写好新时代的‘西游记’。”

  “南通是江苏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南通人始终以开风气之先的勇气走在时代发展最前沿。”南通市政府副市长潘建华在发布会上说了两个故事,诠一个故事是,南通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叠石桥家纺城,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成交额近1000亿元,是继纽约、法兰克福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家纺交易中心。第二个故事是,南通最大的制造业企业中天科技,借助“一带一路”开放机遇,产品出口147个国家和地区。生动诠释了南通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

  发布会上,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还透露,在争取尽早开工宿迁至连云港高速公路、徐宿连航道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同时,今年将建成徐宿淮盐铁路主体工程,明年建成连徐高铁。围绕加快构建快速畅达的空中运输大通道的目标,江苏将重点开辟至“一带一路”沿线通航点的航线,争取明年底国际(地区)客运和货运航线分别超过90条和8条。支持基地航空公司发展壮大,采取并购重组等方式推动组建本土航空公司。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