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入选国家“杰青”“优青”有多难
2019-09-18 0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被誉为“院士摇篮”的国家杰青一直备受学术界关注。今年8月,来自128家单位的300名科学家入选2019年国家杰青建议资助申请人名单。

  2019年北京市入选“国家杰青”共102人,占全国比重达到34%。上海市共有41位建议资助者,位居第2位。江苏省国家杰青共有25位学者入选,位居全国第3。广东、湖北、安徽、天津、浙江等省份(市)国家杰青入选者均有10人以上,居第4到第7位。有9个省份无人入选。

  今年以前,国家“杰青”的名额是每年200个。和一年200个名额的杰青比,被称为“小杰青”的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简称国家“优青”)一年的名额是400个,评审通过的难度看似要低一倍,但是其实“优青”的竞争也同样非常激烈。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统计数据,近几年国家“优青”的资助率均低于10%。

  “杰青”和“优青”已经成为中国科技人才梯队最重要的两个台阶,几乎是每一个中青年学者的奋斗目标,也是每一个科研单位所必争的人才。

  由于竞争越来越激烈,还会存在很多科研“牛人”有着申请杰青的条件,却由于各种原因转而申请“优青”的情况。

  作为青年基金,两者都有年龄限制。国家“杰青”获得者要求申请者不能超过45岁,国家“优青”申请者要求不能超过38岁(女性不能超过40岁)。

  由于竞争激烈,国家“杰青”平均年龄大龄化现象明显。有统计指出,1994年入选“杰青”年龄平均值最小,约37.3岁。而2005年以后,入选“杰青”年龄平均值都在40岁以上。2019年国家“杰青”建议资助申请人平均年龄约为41岁,相比前几年国家“杰青”的平均年龄略小。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国家“杰青”建议资助候选人中“80后”共有61位,占比达到20%。最年轻的“杰青”候选人是1985年出生的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戴庆研究员和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杨辉研究员。

  “80后”杰青中,还有不少江苏元素。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游雨蒙,2015年在《自然物理学》上以第一作者发表文章, 2017年又在《科学》上以第一作者发表文章。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唐金辉,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包括主持了一项973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和一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发表英文学术论文100余篇。南京大学校友、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刘颖,迄今已在《科学》《自然》《细胞研究》等权威杂志发表第一和通讯作者论文。

  宗 禾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