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江苏建设论坛举行 行业大咖把脉江苏数字经济发展
2019-09-04 22:05: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龙虎网讯(记者 田宇宙 于倩)江苏发展数字经济潜力如何?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如何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实现弯道超车?作为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9月4日上午,由龙虎网承办的数字江苏建设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吸引了众多企业家和行业大咖参加。在本次论坛上,各位嘉宾金句迭出,共同为数字江苏建设把脉。

  钱志新:数据和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两个痛点

  自从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革命渗透到了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南京大学教授、高级工程师钱志新认为,发展数字经济要解决两个痛点,一个是数据,另外一个是人才。

  他也为苏商到“数商”开出了“药方”,他说发展数字经济,必须总体谋划,以用户、价值为导向,以为用户创造价值为根本出发点。要“先医后用”,企业内部自己先“诊断”再决策;要“先软后硬”,先从软件着手走数字化道路,发展到一定规模,积累经验后再进行硬件改造;要“先易后难”,可以与第三方企业合作,建立异业联盟,使用成熟的经验发展自己。

  杨名:要跨行业合作,实现数字经济落地生根

  南京与杭州同属长三角地区的重要城市,也常被人们拿来做比较,二者互相都有对方值得借鉴的地方。在阿里云副总裁、浩鲸科技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杨名看来,江苏省要在城市大脑平台建设上下功夫,打造专业化的数字城市,从而带动产生新的经济业态,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而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是基于企业与企业、生产要素之间的关系,有很强的行业壁垒,江苏省产业结构完整、均衡,信息化基础好,实体经济发展迅猛,先天优势得天独厚。同时,他建议打造一批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等领域的标杆企业,扶持一些公司走数字化转型的路子。企业要积极跨行业合作,互联网企业要同化工、零售、船舶等实体经济融合,才能实现数字经济发展落地生根,这也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武爱斌:江苏要避免沦为其他城市或国家的生产车间

  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江苏南京的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深耕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智慧城市领域多年,该公司董事长武爱斌在当天论坛上呼吁,江苏省要更多培育总部在江苏的企业,而企业也要跟上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势,否则就会出现传统产业空心化,从而使得江苏沦为其他省份或者国家的生产车间。

  滑立栋:幼儿教育标准模糊 发展可能性大

  教育产业从教育数字化发展为数字化教学,从单纯知识传授发展为基于数字技术的体验探索。苏州乐米科技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运营官滑立栋和参会人员就数字教育领域的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

  滑立栋介绍,数字教育中的幼儿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而目前的现状是标准模糊,这给数字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苏州乐米建立了数字幼儿教育三大体系:新式教案体系,包括数字化体验新式课程系列和数字化教研系列;儿童健康体系,可以收集儿童日常健康维度数据,客观反馈儿童健康情况;行为分析体系,深入至儿童性格与心理健康,在实际课堂中动捕分析。

  江苏在册的区块链公司590家 发展潜力巨大

  《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报告(2019)》在本次论坛现场正式对外公布(请扫描文末二维码查看报告),截至2019年7月,江苏省注册公司为区块链的有590家,经营范围有区块链的公司为515家,其中南京有205家,苏州162家,排名第三的无锡市42家,紧跟其后的徐州市有39家。而多数涉区块链企业属于创新型小微,发展潜力巨大。

  血糖监测隐形眼镜、无线脑电图头戴装置、卫星导航鞋等穿戴产品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这些都属于柔性电子技术应用。在当天论坛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团队代表王建浦教授以“柔性电子+”与未来产业为题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柔性电子前沿技术的分享。

  新生代企业家分享企业创新“密码”

  数字经济动力下新兴企业发展如何创新、如何突破?在当天论坛现场,6位新生代企业大咖共聚一堂,分享了企业创新“密码”。

  上榜2019南京“独角兽”企业的科技公司福佑卡车,其创始人叶逸飞表示,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并将其大量应用于传统的行业,使之深度融合,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苏州乐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振杰表示,在未来数字生态、数字平台生态建设中,要守初心、坚持自我思考。“既要看大趋势,又要自我思考,对抗乱局,以变应变。

  在智通三千董事长蒋明辉看来,“通过业务产生数据,最终通过数据产生业务,云计算分析数据,从而更高效地为企业提供供应链的解决方案。”企查查CEO杨京现场分享创业干货,“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最重要的是产品本身,质量为王。要不停地创新、不停地探索与尝试。”

  每一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有自己独特的创业“密码”,创立于2017年7月的连尚文学,是集网络文学原创、移动阅读分发、IP开发运营于一体的综合数字阅读品牌。其CEO王小书介绍,他们正是抓住了免费阅读的风口,适应了用户需,得以快速发展。

  “企业的执行力至关重要”好享家CEO汪浩表示,企业在转型中也会面临不少挑战,整个行业的认知有待提升。“一个CEO或者负责人的思想、境界、思维不断提高,更重要的是需要整个组织对这种认知达成共识,而当行业生态中所有的企业家都对这种认知达成共识,行业变化才会到来。虽然前面的路看不见,各种可能都有,正是机会所在。”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