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大教授钱志新:发展数字经济要解决数据和人才两个痛点
2019-09-04 22:04: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龙虎网讯(记者 田宇宙)9月4日上午,由龙虎网承办的数字江苏建设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本次论坛上,南京大学教授、高级工程师钱志新认为,江苏发展数字经济,必须实现从苏商走向“数商”,紧抓数据和人才这两大痛点。

  南京大学教授、高级工程师钱志新在论坛上以“从苏商走向‘数商’”作了主题演讲。钱教授介绍,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革命渗透到了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当下整个社会所面临的困惑和焦虑都与这次新科技革命息息相关。“数字革命的本质是无限的劳动力走向无限的计算力。”钱教授说,数字革命是时代对于企业的新要求,企业必须以数为基础机构,处理好数字与业务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产业组织方式和企业生产方式被彻底改变。企业只有拥有数字化思维,提高数字化素养,将数字化提高到价值观的高度,才能抓住机遇。

  “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用数字驱动业务。”钱教授表示,数字经济的效率高,成本低。他举例,曾经到某省的一家服装企业去考察,该企业设备先进,员工素质高,可就是没有订单。后来该企业想接入阿里巴巴的数据平台,但是企业没有一丁点数据资料。于是对厂房进行了数据采集系统的改造,装了摄像头,布置了传感器系统,将企业数据实时传输到数据平台并对外发布。很快,就有订单企业找上门来,而这个服装厂仅仅花费了5万元的数据采集系统改造费用。

  钱志新教授认为,发展数字经济要解决两个痛点,一个是数据,另外一个是人才。企业在发展中,要开发好、利用好数据,要让劳务员工走向数字员工。钱教授曾在一家纺织企业看到,生产线上的员工一人拿着一部手机,好像是在玩。细问之下,这些员工是使用手机采集产品数据。钱教授说:“企业没有数字人才就没有未来,企业要不断引进、培养专门的数字化人才,在未来,这才是企业的标配。”

  2018年江苏省企业两化融合水平保持全国第一,数字经济规模超3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增速超过19%,占GDP比重超过40%。钱教授也为苏商到“数商”开出了“药方”,他说发展数字经济,必须总体谋划,以用户、价值为导向,以为用户创造价值为根本出发点。要“先医后用”,企业内部自己先“诊断”再决策;要“先软后硬”,先从软件着手走数字化道路,发展到一定规模,积累经验后再进行硬件改造;要“先易后难”,与第三方企业合作,建立异业联盟,使用成熟的经验发展自己。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紧抓机遇,经济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钱志新教授对江苏数字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他说传统经济走向数字经济是一次重大的变革,才刚刚开始,数字红利将是未来5到10年内最大的红利,苏商只要全面发展数字经济,必将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标签:数字经济;教授;高级工程师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