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织出”国内最大5G实验网
2019-08-28 0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5G基站建设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余 萍摄

  高新直播

  8月15日,国内首次利用输电杆塔挂载5G基站;8月20日,首个在变电站内建成的5G基站投运;8月31日,南京将开设首批1000个5G站点,覆盖南京南站、南京火车站、禄口机场、机场高速等城区位置;9月1日,5G将开始放号;9月底,将建成并开放95%以上的站点覆盖南京城区……最新的5G建设时间线显示,5G网络将在南京徐徐铺开。

  今年是5G商用元年,作为国家发改委首批12个5G网络试点城市之一,南京持续推动5G技术研发和商业应用。一批基于5G技术的智慧产业、智慧城市建设方兴未艾。

  8月20日,南京联通公司小营5G基站成功开通,这是国内首次在变电站内建设5G基站,意味着南京供电公司在全国首创“5G+1G”(1G的“G”指供电网)建设运营模式,供电公司向运营商开放的“共享基站”“共享变电站”,可节约社会整体投资92.5亿元。共享电力基础设施部署5G基站带来的“加速度”,南京5G建设全面提速。

  南京5G发展如此之快,不得不提的是南京江北新区将5G技术创新应用当作规划发展的重点。中国5G的发展进程与南京江北新区发展密切相关。作为江苏省内唯一5G试点区域,早在1990年,经国家教委和国家计委批准,东南大学建立了南京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门从事移动通信研究,开展5G国家科技研发;2017年,“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应用战略实施标准授权仪式”在南京举行,总投资3亿多元的中国电信5G实验网项目以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为中心全面铺开;同年4月,中国电信在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成功建成4个5G基站。2018年初,南京江北新区又同中国联通江苏公司,在全省率先启动规模化5G实验网建设;今年7月,5G实验网规模化组网建设正式启动。目前南京江北新区已经投资4000万元建设了21个5G基站,覆盖区内9.2平方公里的面积,助力区内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

  为打造自主产业链,多家5G研发制造公司落户南京江北新区。江苏东洲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南京江北新区一家从事物联网相关业务的创新型企业,东洲公司专注于5G传输天线研发,采用一体化设计,开发出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的新型相控阵天线,受到了市场的青睐。

  “南京江北新区高度关注5G相关产业的发展,不仅会同运营商组建了目前国内最大的一张5G实验网,面积达到11平方公里,并且推动基于实验网和相关若干产业方向进行结合,推出了一系列创新的应用。”南京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聂永军说。

  5G的高宽带、低时延、海量连接是各产业应用的重点。为实现万物互联,南京江北新区还建设引入了下一代物联网工程中心,采用IPV6技术,为未来网络提供更多地址。据介绍,目前南京江北新区已经在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无人机、多媒体业务等领域开展5G技术应用、测试及验证。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软件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区域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网速最快的地方。与此同时,南京江北新区智慧城市建设也立足5G,新技术带来的改变,不久将触手可及。

  5G试点城市的选择并不是随意的,经济状况、交通条件、人口密度等都是选址考虑的因素。

  南京江北新区作为全国第13个、江苏省唯一国家级新区,战略定位“三区一平台”,即逐步建设成为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目前,南京江北新区正成为全市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区,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的现代化建设道路。

  记者 张 宣

标签:南京;视觉中心;新区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