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论丨绽放新时代思政课新活力
2019-08-20 0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仝尧  
1
听新闻

  学习漫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给新时代思想政治导向掌舵定航,给新时代思想政治育人压实责任,给新时代思想政治立德提出目标。思想政治教育从业者要深刻领悟学习此次讲话精神,让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课焕发新活力、呈现新气象、注入新动力。

  思想政治教育课要立足主体、有的放矢。好的思想政治课不是教师的“独角戏”,触动心灵的思想政治课才是成功的。习近平总书记常常深情回忆初中时政治课老师讲授焦裕禄的事迹给他的心灵震撼,以及对他个人理想信念的深远影响。不同受众群体对于课程的期待不同,听课学习的目的不同,兴趣点兴奋点不同,要增强思想政治课的针对性,迫切需要建立根据受众群体细分的思想政治课课程体系,让思想政治课在不同群体中都能生根结果,成为铸魂育人的“金课”。

  思想政治教育课要联系实际、言之有物。思想政治教育课区别于其他课程的重要特征是严肃的政治性,但涉世不深、阅历不多的青年朋友们,对于一些理论的认识和学习往往停留在书本层面。打造“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言之有物的思想政治课,思想政治课教师首先要做到知行合一,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把思想政治课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不仅要将思想理论讲通讲透讲实,内化于青年心中,更重要的是引导他们思考如何将理论外化于行,勇于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

  思想政治教育课要形式多样、喜闻乐见。延安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丰富多彩,至今仍有启发意义。思想政治教育是一场头脑风暴,单纯填鸭式、灌输式教育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远远达不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思想政治课要守正更要创新。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课不仅要关注三尺讲台,更要有世界格局和战略眼光。思想政治教育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是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契机。充分利用互联网“即时交互”性,让学生可利用“碎片时间”,提高学习的效率。要主动占领网络舆论高地,坚持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探索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教学方式,点燃青年人学习的热情。

  思想政治教育课要调研并举、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目的是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做到用事实说话,实事求是,让受教育者心服口服。要带领青年朋友们走出课堂,投身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的群众中去,投身到广大基层工作中去,亲自参与、用心感受、用脑思考,真正领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一代代中国人都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将国家富强和个人理想紧密结合,规划人生、报效祖国。

  (作者单位:徐州市委党校)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