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华为鸿蒙为何全球瞩目 她打通了万物互联“任督二脉”
2019-08-14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 宣  
1
听新闻

  8月9日,华为在开发者大会上,正式推出了操作系统鸿蒙OS。鸿蒙寄托着华为对未来操作系统的期望:它被定义为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OS,适用于华为的手机、智慧屏、穿戴设备、车机甚至是PC等产品,最终成为华为终端产品中统一使用的操作系统,为消费者带来一致的体验。

  “鸿蒙OS主要应对的市场是消费级,鸿蒙走的是微内核虚拟化路线,其特色是安全。” 南京软件谷工控领域嵌入式系统专家李书明介绍,按照华为CEO余承东的说法,安卓有超过1亿行代码,内核就超过2000万行,但一般用户用到的代码不到8%,整体比较冗余;他提出了“微内核”的概念,区别于“宏内核”,微内核采用同一套操作平台,针对不同硬件能力的产品进行部署。“微内核有先天不足,数据交换效率不高。”李书明表示,如果要实现复杂功能还要在原有基础上再嫁接其他操作系统;如南京翼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行研制的SylixOS面向工业控制、军事防务领域,当然未来鸿蒙OS进入这些领域也不是不可能;总之,鸿蒙OS走的微内核分区服务化和微内核分区虚拟化路线,解决的是消费类领域跨平台兼容的问题。

  在发布会上,华为首次公布鸿蒙的路线图:鸿蒙在2019年以系统的身份在智慧屏产品上落地,经历了头两年的内核阶段之后,2020年还会进入到车机、手表、手环和个人电脑,2021年之后会支持音箱、耳机、VR眼镜和更多设备。

  鸿蒙OS能够“包罗万象”归因于其“分布式架构”,让开发者可以做到一次编写多处运行,无论是手机、车机、智慧屏还是可穿戴设备,程序都能兼容。此前已经有微软、谷歌和苹果等厂商尝试类似技术,同样以减少工作量、提供多设备可用性作为出发点。不过由于合作伙伴积极性不足、内部路线混乱、技术的历史包袱过重等原因,没有获得广泛认可。

  这也引发一个大胆的猜想,鸿蒙OS可以取代Windows吗?至今还没有任何一个系统可以和Windows分庭抗礼,Windows20多年来的软件和系统能力积累,让它成为短时间内难以撼动的大树。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其他桌面系统存在,苹果macOS和Linux就是例子,各国出于保密和安全原因,也都需要有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过去有不少企业进行尝试,但始终缺乏有足够实力的产品,在易用性和应用兼容性上难以和Windows相提并论。鸿蒙OS最宝贵的一点就是其开源,为构建生态系统作基础;拒绝封闭,拥抱世界。开发者不用担心系统会被突然禁用。

  2020年,5G网络进入新的商用阶段,需要有新应用场景来引爆消费的热情。5G时代,鸿蒙OS则可能展现出其真正的面目。为了实现分布式架构,鸿蒙提出了低时延、高吞吐、高可靠三个关键指标,而这正好与5G的高带宽、低时延、大容量特性重合,也就是说5G能帮助鸿蒙更好地实现目标。

  苹果让人称道的众多原因中,其对生态环境和各类型设备协作的掌控能力,算得上较为重要的一点。我们因此见到了iOS应用的兴盛,以及Apple Watch(智能手表)和AirPods(耳机)与手机、电脑之间高效且轻松的协同使用。鸿蒙OS的正式发布,华为使得设备能联系紧密并牢牢掌控生态的时代必将到来。物联网时代呼之欲出,鸿蒙OS的诞生,让万物互联初现雏形不再是一个飘渺的理念。

  记者 张 宣

标签:鸿蒙;内核;华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