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酒有害、茶抗癌、牛奶补钙?——专家告诉你不知道的健康知识
2019-08-14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1
听新闻

  

  饮酒对人体健康有百害无一益吗?多喝茶真能抗癌吗?牛奶补钙最好吗?酒、茶、奶是日常人们的饮品,最近研究有哪些新观点?这三种饮品又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健康秘密呢?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

  饮酒利弊需理性看待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指出:并不存在所谓“安全的”饮酒剂量,摄入酒精对健康有害。

  不仅如此,临床观察还发现,喝酒很伤胃,易引起胃出血。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2018年8月刊文指出:喝酒直接导致全球每年280万人死亡,最安全的饮酒量为0,即不饮酒才能对健康有益!

  对此,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李伟博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李教授认为,虽然过量饮酒、长期酗酒确实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危害,但是对于该项研究中“酒精有害人体健康”的结论仍然需要理性看待。一方面,虽然酒精摄入在客观上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但由于人体是一个开放性系统,具有代谢功能,因而只要将酒精摄入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并不足以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另一方面,许多营养丰富的酒类,如黄酒、红葡萄酒等,其中一些营养丰富的酯类和酚类物质,在纯水中的溶解度有限,需要利用与乙醇(即酒精)的“相似相溶”原理来辅助实现,因而即使从健康保健的角度来说,适量摄入乙醇也必不可少。

  还有相关机构研究表明,饮酒和许多疾病之间存在关联。如《美国实验生物学协会联合会杂志》上的研究指出,吸烟、饮酒可能会影响细胞线粒体的功能,导致破骨细胞增殖,引发骨质疏松。而法国专家指出,女性怀孕期间应警惕摄入酒精,因为摄入的酒精会导致胚胎畸形、胎儿脑部中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最新研究显示,男性每次饮酒量大于20g会增加代谢综合征的患病风险。代谢综合征是一组复杂的代谢紊乱症候群,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对此,李伟指出,对于世卫组织和其他相关组织的实验结果,也不应过度迷信。适量饮酒到底利弊孰大,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科学严谨地大规模人群分析。

  饮茶抗癌有道理吗

  茶作为中国古老的传统饮品,其独特口感和营养价值一直深受人们肯定。甚至有研究指出,“喝茶可以抗癌!”果真如此吗?

  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指出,早在2002年,日本科学家就曾对8522个实验人进行调查,追踪十年后,8522人中有400多人患上癌症,通过对这些人日常饮食习惯的调查,发现饮茶确实可以延迟或者降低癌症的发生,并且由于男性更具有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因此整体上饮茶抗癌效果女性优于男性,女性每天喝茶十杯的话,至少癌症发生的时间可以延迟7.3年。男性的话,平均延迟3.2年。此后,日本把饮茶作为全民抗癌措施推广。

  但是,茶叶中真的有成分可以抑制癌细胞生长吗?江苏省肿瘤医院营养学博士王卉介绍,研究发现,茶叶中含有300多种成分,其中最主要的有益成分是茶多酚、生物碱、氨基酸,茶多酚具有抗氧化的功效为大众所熟知。茶的种类繁多,制作工艺也不尽相同,因此茶多酚的含量也不同。虽然细胞及动物实验已经证实,茶叶中所含的茶多酚等多酚类物质能够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但依然缺乏有说服力的人体直接证据。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茶学专业主任房婉萍教授指出,饮茶与癌症的发病率之间到底有没有相关性,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饮茶量,二是饮用方式与习惯。

  而在目前各项研究中,流行病学调查追踪比较喝茶人群和不喝茶人群罹患癌症风险,临床干预研究喝茶能否降低人体内某种与癌症相关的生物标志物的含量。但国内外的多项研究并未得出一致的结论,有些研究证实喝茶能够降低人群患肺癌、乳腺癌、卵巢癌、结肠癌、前列腺癌等癌症的风险。

  但也有些专家认为喝茶并不能降低患癌风险,茶叶中所含的茶多酚的确具有抗氧化能力,但抗氧化能力强并不等同于能抗癌。尽管如此,房婉萍教授提出,对于饮茶和癌症发病率关系,从目前的研究状况来看,学界主流观点仍持谨慎乐观态度。

  牛奶真能强化骨骼吗

  “因为牛奶含钙,钙可以提升骨密度,所以多喝牛奶可以强化骨骼”,类似这样的观点被老百姓普遍认同。然而,哈佛大学的一项长达10年的研究表明,每周喝牛奶一杯或少于一杯的人,与每周至少喝两杯的人相比,两者在手臂、髋部的骨折次数并没有显著差异。也就是说,要证明牛奶和骨骼强壮之间的关系,其实并不容易。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科学家们对生活在1987—1997年间的不同年龄段的61400名女性和45300名男性的饮食和健康状况进行对比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那些每天喝3 杯或者3杯牛奶以上的人更容易发生骨折,这些人发生股骨骨折的风险增加50%。

  李伟博士指出,影响骨密度的主要因素是年龄,到30岁之后,骨骼中钙流失速度就会加快,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骨龄”增加。人体自身骨骼中钙库的钙一旦流失,就很难恢复。

  面对骨骼自然老化,人们真的无能为力了吗?专家推荐,每天摄入1000毫克左右的钙,如果每天摄入的钙达标,那么人体骨骼中每天自然流失的钙就会从摄入的这部分钙中支出,就不会出现因为骨骼中钙元素“入不敷出”的情况,从而损失钙库中的钙。补钙效果除了跟钙含量有关,还与钙的吸收率有关,江苏省肿瘤医院王卉介绍,牛奶中的钙是比较容易被人体所吸收的可溶性钙。资料显示,每100克牛奶中含有100毫克有机钙元素,人饮用后,吸收率可以达到40%。相比之下,由于钙片中所含的是无机钙,人体吸收率仅有10%不到。

  还有专家指出,维生素D能促进钙和磷在肠道的吸收。食物中富含维生素D的有鱼肝油、鸡蛋黄、黄油、肝、奶等,植物性食物几乎不含维生素D。儿童经常晒太阳,对促进骨骼发育有益。其次,适宜的钙、磷比值可促进钙吸收。此外膳食蛋白质供应充足,也有利于钙的吸收。蛋白质消化分解为氨基酸尤其是赖氨酸和精氨酸后,与钙形成可溶性钙盐,利于钙吸收。 记者 仲崇山

  实习生 钟威虎

标签:利弊;骨骼;饮酒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