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持续发力 新型研发机构一显“英雄本色”
2019-08-14 0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小北 吴红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4日讯 “医疗科技应用、大数据智能分析、行业应用研发……新型研发机构是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先手棋’,经过‘大浪淘沙’,未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南京江北新区新备案新型研发机构座谈会上获知的信息。

  据了解,“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启动以来,南京江北新区围绕“两城一中心”战略定位,集聚和培育了一批高水平的新型研发机构项目。新区要不断提升新型研发机构运营能力,助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

  在提升公共服务领域建设水平方面,江北新区将整合大型企业、新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仪器设备资源,提升开放共享的便捷度,降低新型研发机构等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创新成本。

  在搭建新型研发机构互动交流平台方面,将促进新区新型研发机构之间、新型研发机构与驻区企业间的跨界合作,加速主导产业融合创新。探索开展示范应用工程,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更快走向市场。

  在强化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方面,新区主导产业基金要积极关注新型研发机构及其孵化企业发展,采取合作子基金、直接投资或跟进投资等方式投资新型研发机构及其孵化企业科技成果项目。

  “低温等离子、光催化等传统工艺因催化效率低,逐渐要退出市场。”南京中微纳米功能材料研究院负责人表示,水处理技术目前处于产业升级的阶段,该研究院使用催化氧化技术效率高、潜力大,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此外,该技术在气体、固体的处理方面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据介绍,南京中微纳米功能材料研究院依托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载体平台,以医药、环保、能源先进材料与技术为创新点,在推动新区新材料产业向高端、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同时,还将致力于推进高校颠覆性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该负责人还表示,希望能与新区的同行“组队”在一起,共同把行业做大。

  记者还了解到,江苏鸿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院与南京中澳转化医学研究院都是去年底落户新区的新型研发机构项目,通过半年多的发展,现均已步入成长快速道。

  新区与南京大学PASA大数据实验室黄宜华教授团队合作共建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技术研究院,进行大数据技术产品和应用孵化,培育和发展完整的大数据产业和生态。南京中澳转化医学研究院致力于癌症等重要疾病早期诊断关键技术及治疗药物的创新研发及产业化。这两家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新区国际科技创新影响力,提升新区主导产业创新资源集聚水平。

  (江小北 吴红梅)

标签:研发机构;新区;南京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