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丨以“三个文化”筑牢大学生“精神之钙”
2019-08-13 0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方  
1
听新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中国也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在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特别需要发掘真正属于中国的核心文化的引领价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三个文化”,正是我们努力追寻的、来自本民族的文化力量,更是我们在新时代砥砺前行的文化基础,带给我们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大力弘扬这“三个文化”,为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提供了坚实的文化自信。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大学生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全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大学生应当牢记时代使命,挺身而出,主动作为,担当起历史责任,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当今青年大学生中还存在着一些担当精神不够的问题,有些倾向做“佛系青年”,安于现状;有些宁愿做“啃老族”,也不自食其力;以爆红社交网络的“葛优躺”为代表的“丧文化”,反映了少数大学生中存在的某种精神颓废现象。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积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寻力量。“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正是克服部分大学生担当精神不够的一剂良药。

  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培养大学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人民富起来了。但是在物质条件逐渐优越之后,大学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有所下降,讲究吃穿、相互攀比、奢侈消费以及由此带来的“校园贷”等问题,也出现在少数大学生身上。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积极从革命文化中找寻解决之道。中国共产党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领导中国人民革命成功并走向富强之路。在这个伟大革命实践中形成和积淀的革命文化和革命精神,例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始终贯穿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贞信仰、对民族事业的担当情怀,以及克服一切困难艰苦奋斗的信心和干事创业的决心。“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节点,我们更要从革命文化中汲取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深刻体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义,为大学生补上艰苦奋斗之“钙”。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树立大学生同向同行的思想自觉。大学生处于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教育引导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的应有之义。受限于年龄、阅历等因素,大学生容易受到西方各种不良思潮的影响而导致偏离正轨。我们要在看不见的战场上,抵御和防范西方敌对势力对大学生的渗透与争夺。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积极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找寻方向。只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才能让大学生保持统一的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引导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让大学生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正确认识并主动担当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要通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大学生自觉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共产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向同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项目编号 2722019SQZ01)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