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球创新指数”中国升至第14位 专家:我国科技创新质量仍有待提升
2019-07-31 07:54:00  来源:科技日报 “联合国”公众号  
1
听新闻

  7月24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GII),中国的排名连续4年攀升,从2018年的第17位上升至今年的第14位。怎么看待这张来之不易的创新成绩单?26日,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举办的圆桌会议上,多位与会专家表示,排名固然令人欣慰,但指数所揭示的内涵更值得注意。

  已奠定创新领导者地位

  根据发布,GII排名前十的是瑞士、瑞典、美国、荷兰、英国、芬兰、丹麦、新加坡、德国、以色列。中国在中等收入经济体中排名第一,是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唯一进入前30名的国家,且中国创新质量连续七年在中等收入经济体中位居榜首。美国仍然是世界上科学技术集群最多的国家(26个),其后依次是中国(18个,比2018年增加两个)、德国(10个)。与去年相比,中国几乎所有集群的排名均有上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经济和统计司综合指标研究处处长沙夏文森特认为,中国已经奠定了其创新领导者的地位,下一步的建议,是提升质量,加大对创新基础设施、制度和人力资本方面的投入,重视知识密集型企业和高附加值产业。“中国已经出现了一些顶尖的创新型企业,只是这种创新还需要扩展到更多企业。”他认为,我国发表的大量论文和申请的大量专利,需要找到商业化途径,科技成果转化的链条还有待进一步打通。

  “我国在科技文献、专利和高科技产品出口方面得分都比较高,一些指标已经排在第一位。”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讲席教授、中国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东敏说,这也意味着,下次在测算创新指数时,这些已经表现抢眼的领域对名次提升的贡献不会太大。“我们需要在弱项上做工作。”比如监管环境、生态可持续性等。

  三大指标衡量创新质量

  GII主要以高校质量、专利发明的国际化、科学出版物的质量等指标衡量创新质量。在高收入经济体的创新质量指标排名中,美国超越了日本,重登榜首,日本降至第3位,德国首次升至第2位。中等收入经济体中,中国、印度和俄罗斯联邦位居前三,中国是唯一一个在全部3项指标上向高收入组靠拢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在高校质量方面,美国、英国雄踞2019年GII的前两名,随后是中国,从去年的第5位上升至今年的第3位。中等收入经济体排名前10位的高校中,中国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占据了前三名。

  在国际专利方面,欧洲国家占据了前十名中的七席,其余三个分别是以色列、日本和韩国。在中等收入经济体中,中国和南非占据前两名。

  在出版物质量方面,美国、英国和德国在GII榜上稳稳领先。在中等收入经济体中,中国居首,其次是印度。

  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玄兆辉说,我国科技创新的质量还有待提升,在投入方面也不容忽视。“2018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了2.18%,但是和创新领先国家相比还有差距。”

  关注“指标”大于“排名”

  2019年GII通过80多项指标对全球129个经济体的创新程度进行排名,这些指标既有研发投资、专利和商标国际申请量等传统的衡量指标,也有移动应用开发和高科技出口等较新的指标。

  “我们关注‘指标’大于‘排名’。”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张旭说,报告里列出的80个具体指标都很有意义,可以成为我们优化工作的着力点。张旭表示,从指标体系也能看出,创新并非只关乎科技,生态、教育、营商环境等诸多因素,都会影响创新指数得分。推动创新,还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当然,也不是对着指标体系,以为解决问题就能完事大吉。陈东敏说,“卡脖子”技术在指标上就并无体现,但它确实制约着我们工业材料、系统和软件、硬件等诸多方面的发展。“这些指数没有算在内,但需要我们自己突破。”

  (综合科技日报、“联合国”公众号)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