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部委联合发文力推 中国数学,重装出征世界前沿
2019-07-31 0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姝雯 杨频萍  
1
听新闻

  前沿

  近日,为切实加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正式印发。

  《方案》强调了支持数学科学研究发展的三大举措,对持续稳定支持基础数学科学、加强应用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持续推进和深化高层次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都做了重要部署。在我国,数学科学已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加强数学教育与研究的紧迫性已不言而喻。

  数学实力彰显国家实力

  数学,是自然科学发展的基础。20世纪最重要的数学家之一、“计算机之父”冯纽曼曾说过:“数学方法渗透并支配着一切自然科学的理论分支。它愈来愈成为衡量科学成就的主要标志了。” 笛卡儿则认为,数学是知识的工具,亦是其它知识工具的泉源,所有研究顺序和度量的科学均和数学有关。毕达哥拉斯甚至说:“数学支配着宇宙。”

  江苏省数学学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秦厚荣表示,数学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数学最重要的特征是表现在它能够深刻地描绘这个世界的基本规律,数学一直对人类文明的进步起着非常关键的基础性核心作用。

  数学是通往星辰大海的密钥,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历史证实,几乎所有的重大发现都与数学的发展与进步相关,数学已成为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生物医药、信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当代的通信技术做得这么好,背后是数学上的进步,1948年香农就把它的基本方略给定下来了。”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桥说,香农的信息论解决了两个大的问题:一个是数据压缩的理论极限,另外一个是信道容量的极限。“信息论之所以高效,本质在于它是一个完全无关乎语义的理论,不管是一个什么图像、视频,香农都把它转变为0,1序列。”

  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是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有科研人员认为,美国强大的科技实力与其完善的数学研究布局分不开;而中国在芯片等领域遭遇“卡脖子”困境,与数学等基础研究的滞后有关。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主席、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表示,最先进的国家一定有最一流的数学专业和数学人才,未来,中国的科技要领先世界,必须持续加强对基础数学的支持和投入。

  其实在去年,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提出“潜心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对数学、物理等重点基础学科给予更多倾斜”。此次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制定《方案》,意味着切实加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已提上紧迫日程。

  《方案》强调了支持数学科学研究发展的三大举措,对持续稳定支持基础数学科学、加强应用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持续推进和深化高层次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都做了部署。“如果走的路正确,中国在未来十年内可以发展成最好的数学强国。”丘成桐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只要政策支持、资金充裕,科研工作者拥有足够的发展空间,中国科学一定会有大发展。

  起步晚、进步快,瞄准前沿谋突破

  我国数学水平如何?秦厚荣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数学取得了很大进步,目前处于比较好的发展时期,出现了一批在国际上很有影响力的数学家,比如基础数学领域有南大校友田刚院士等一流数学家,在应用数学领域,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教授当选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

  但不得不承认,我国的数学基础研究依旧很薄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副秘书长刘歆表示,“由于中国现代数学发展的起步较晚,学科、地域发展都不平衡。全国数学工作者很多,但是跟风研究较多,专注原创性研究较少。”

  《方案》提出,鼓励科研人员瞄准数学科学重大国际前沿问题和学科发展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鼓励探索新思想、新理论和新方法,强化优秀人才培养,争取取得重大突破。

  事实上,近年来,国家对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加大。比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的国家天元数学中心西北、西南、东北、东南、中部五个地区中心相继建立,对数学各个领域的前沿方向的发展、交流给予持续稳定的资助。

  在国家层面,加强数学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创设更宽松的政策环境。正如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所说,基础研究的本质是自由探索,不能限定条条框框,不能过分预设结果,不能用项目指标来约束研究人员的探索。

  有研究指出,中国传统数学具有极端实用性倾向,这种倾向使中国传统数学具有“浓厚的技术研究色彩”而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科学研究,中国传统数学的发展也因此未能达到其应有的高度。

  要做好《方案》的落地,需要有利于数学基础研究的土壤,要对一批瞄准数学科学重大国际前沿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的科研人员给予持续稳定支持。长期从事数学研究的石老师表示,“科研不是工程项目,不能急功近利,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但结果往往不可预测,我觉得不如多支持探索性研究,削减大型科研项目的经费总量,用省下来的钱多搞些金额不大的小型科研项目,形成良好的科研软环境更重要些。”

  加强数学教育与研究江苏大有可为

  秦厚荣表示,南京这个城市在中国数学史上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明朝万历年间,利玛窦来到南京,成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数学学院,在这里,他遇到了徐光启,后来两人合译了欧几里德 《几何原本》的前六卷。这是中国数学史、也是科学史上划时代的事件。1921年秋,东南大学(今南京大学的前身)校长郭秉文延聘熊庆来,他是中国现代数学的垦荒者,创办了算学系,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高等数学系,第一次系统教授现代数学,这也是中国数学史上的里程碑。

  南京大学数学系连续多年来都是优秀学生首选。富有理想的学生非常渴望来数学系学习。南京大学数学系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着非常值得自豪的成绩。对于优秀数学人才,一方面,我们要有眼光发现,给他们成长创造条件,另一方面,我们营造良好的有利于出一流成果的学术氛围,同时在生活待遇、子女教育等方面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学术。江苏一直是数学人才辈出的地方,相信在中国走向数学强国的过程中,江苏数学家一定会担负起应有的担当。

  《方案》还表示,支持地方政府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设应用数学中心。近年来,北大、清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陆续建立了一些数学中心,给予很大投入。秦厚荣认为,建立数学中心,是支持数学事业发展的一个很好的举措。南京大学有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研究水平处在中国的先进行列。考虑到目前不少省市和高校都大投入地建设数学中心,江苏或者说南京能有一个高水平的数学中心,一定会大力促进江苏数学更好更快地发展,一定会对江苏的科技、文化事业的繁荣作出重大贡献。

  “我在东南大学成立了数学中心,将基础数学应用到工业上。”丘成桐说,整个应用科学,尤其是人工智能、大数据,需要大量的基础数学,也需要有能力的数学家来推动。“江苏高科技产业发展得好,人力资源也充足,我认为江苏有足够的能力来做这件事,而且可以做得很好。”

  记者 蔡姝雯 杨频萍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