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扛起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江苏使命
2019-07-29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作为长三角重镇的江苏,这既是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刚刚结束的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为如何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扛起江苏使命明确了方向、明晰了路径。

  要以“四个把握”,明确战略定位。在长三角三省一市中,江苏的经济体量最大、产业基础雄厚、区域创新能力强、营商环境好。更重要的是,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和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的特殊区位。要把握“先手棋”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挥江苏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优势,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的经验,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探路攻坚。要把握“一体化”的核心内涵,打破“行政区经济”束缚,打通要素流通“看不见的边界”。要把握“高质量”的目标取向,整体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把握“一盘棋”的实践要求,既干好“自己的事”也做好“我们的事”,既扬江苏之长也学他人之长,真正实现“相加大于4”的美好愿景。

  要以“六个一体化”,明确江苏路径。推进产业创新一体化,充分利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提供的平台,依托我省制造业基础,吸引国内外研发机构、创新中心,吸引更多的企业在我省布局产业链、创新链,强壮江苏制造科技创新的翅膀。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要着眼于提高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方便性,加快构建我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区域市场一体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合作共享、资源整合和要素流动“无障碍”,特别是要打通人才流动壁垒。推进绿色发展一体化,协同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让“水韵江苏”成为长三角的亮丽名片。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进一步提供社保、就医、养老、教育、文旅、出行、社会治理等更多方面的共享便利,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美好。推进省内全域一体化,统筹苏南热点、跨江重点、苏北难点,做到“三点”并进、区域联动。

  要以“大”“宽”“快”三字诀,明确江苏作为。江苏始终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坚决执行者。在推进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格局要大,全省的规划和方案都要全面对接国家规划、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胸怀要宽,主动加强与国家部委的紧密对接,深化三省一市合作互信、对话协商、利益共享、监督约束等区域合作机制。节奏要快,从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做起,迅速制定我省牵头任务清单、重大平台项目清单、先行改革举措清单,促使已经形成共识的、达成初步协议的重点合作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同时,抓紧谋划一批带动性、关联性强的重大项目,加快把国家重大战略转化为江苏发展优势,努力在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走在前列。(本报评论员)

标签:江苏;长三角区域;发展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