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扎扎实实做好小康的决胜收官工作
2019-07-27 0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评论员

  中国江苏网讯 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强调,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江苏的期望和要求,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殷殷嘱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要以迎大考、受检阅的良好状态,把握好“全面性”和“高水平”两个基点,确保全面小康成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现阶段的战略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作为东部沿海省份,江苏的全面小康不仅要在速度上领跑,更要在质量上发挥标杆作用。目前,江苏在总体上已经达到了国家确定的小康指标要求,但对标找差,仍存在一些突出短板:老弱病残和低收入人口兜底保障还有漏洞,苏北地区农民住房、公共服务等还有差距,不少地方产业层次和生态环境、乡村治理水平还需提升。在全面小康质量上树标杆,就要在“全面性”和“高水平”上下功夫。全面性,就是覆盖的人口、地区、领域都要做到100%,不能因为某些方面达到了较高水平,而忽视重要的缺项、弱项。高水平,就是各方面衡量指标上都走在前列,不能因为达到全面小康低线没问题,而放弃对高水平的追求。

  扎扎实实做好小康的决胜收官工作,要确保实现低收入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防止低收入人口年收入低于脱贫标准、适龄儿童在义务教育阶段因贫失学、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和住着危房“被小康”现象的发生。要尽最大努力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这项工作关系苏北农民生活质量,关系苏北全面小康之后的现代化建设,必须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加快工作节奏,最大限度考虑群众利益,确保如期完成任务。要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和社会文明水平。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镇功能,加强乡镇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推进移风易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生活方式。

  扎扎实实做好小康的决胜收官工作,就要看到,从小康到基本现代化,既是目标、要求不同的两个阶段,又是渐进、连续的统一过程。江苏既要跑好全面小康建设的“最后冲刺”,又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要以现代化理念审视小康收官工作,以现代化标准谋划未来发展,以现代化试点带动全省发展。要着眼于实现高品质发展、高品质生活,聚焦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问题,把参照系找准、把关键处想深、把路线图绘好,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江苏特点,彰显“强富美高”内涵的现代化路径。

标签:小康;评论员;江苏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