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产业创新的源头是学术界
2019-06-26 0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声音

  6月21日,华为董事会成员、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回到母校东南大学,在今年的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与学子们互动交流,分享了自己在华为近30年的工作生涯中深刻体会到的三种精神力量。

  找风口是机会主义,应固守艰苦奋斗

  徐文伟提及的第一种精神力量便是“艰苦奋斗”。他说,前年华为有一个广告,画面中是一双芭蕾舞演员的脚,一只脚穿着舞鞋,优雅光鲜,另一只脚赤裸着,伤痕累累,广告语是: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这就是对艰苦奋斗的最好的诠释:你看到了最好的我,但你不知道我为此曾经固守多少的伤痛。”徐文伟说,华为的一个又一个的成功就是在不断奋斗中实现的,“在奋斗的大合唱中,每个人都会唱的是真心英雄,而996甚至007等都是同样的阐述。”

  他鼓励学弟学妹,不管时代如何,成功的背后,一定有超出常人的奋斗和努力。“有段时间流行找风口,这是机会主义、急功近利。但只有脚踏实地,厚积薄发,才不会成为风口上被摔死的猪。对于一个舞者来说,无论风往哪里吹,舞都要照练,而猪永远不会跳芭蕾,即使它飞得再高。”

  要有改变世界的愿景和追求,也要耐得住寂寞

  徐文伟分享的第二种精神是“改变世界的愿景和追求”。他说,无论现在的你是选择继续深造,还是步入社会,都要有愿景和梦想,有改变世界的追求,同时也要学会耐得住寂寞。“未来中国的发展,经济的繁荣和国力的强盛,需要理论突破和基础技术的发明,不要为了追求在一些期刊上发表文章,为了追求短期利益而影响长远的基础研究,这是当今中国所需要做的,也是需要在座有些人去坚守的。”一个基础理论的突破和基础技术的发明,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我们需要做一些不急功近利的研究,做一些看起来无用的技术研究。因为无用之用,方为大用,我们需要板凳要坐十年冷的精神!”

  徐文伟说,不了解历史的人注定重蹈覆辙,如果大家都不真的去做理论研究,没有人重视教育,那么我们如何在下一个十年继续如今高速发展的辉煌?

  理论突破和技术发明的源头是学术界

  “创新”是徐文伟提到的第三种精神。他认为,帮助客户成功地解决方案创新、实现商业成功的创新,是创新1.0;但信息产业经过超过50年的高速发展后,理论和工程目前都遇到了发展瓶颈,亟需理论突破,需要从0到1的原创性创新。

  徐文伟说,华为已经正式宣布进入创新2.0,创新2.0的核心是基于愿景的理论突破和基础技术的发明,而理论突破和技术发明的源头是学术界。他引用爱因斯坦的话说:想要思想有远见,需要向过去学习,同时不被过去所束缚。并勉励众学子心怀愿景,“改变世界,未来靠你们创造。”

  本报记者 蔡姝雯

标签:华为;风口;机会主义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