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丨新时代试点工作的新理念
2019-06-18 08: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毅之  
1
听新闻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能做到“大胆地试、勇敢地改”,一条重要的方法路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试点探索”。他强调,“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这是40年改革经验的一个重要的方法论总结。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郑剑等同志撰著的《试点改革的中国经验》,就是在认真研读和理解习近平试点方法论系列重要论述的引领下,对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试点经验的宝贵总结和透彻解读,也是对新时代改革新征程上试点思路的认真思考与探索。

  通过对习近平试点方法论系列重要论述的精心研读和阐释,充分论证习近平改革方法论的思想权威。全书以方法论历史的大视角,在理论逻辑和历史实践的统一中,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试点方法“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的理解,坚定了试点探索是“改革的重要方法”的认识;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把试点作为“改革的‘前哨站’‘侦察岗’”建设思路的理解,更加坚定了“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积小胜为大胜的自觉性;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把握改革系统工程的思路的理解,增强了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相统一的系统思维的意识;加深了对习近平试点方法论到改革方法论、治国理政方法论的深度把握,更加清楚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谈试点方法论时的战略性思考,强化了科学把握方法论的强烈责任感和自觉性。

  通过对改革开放40年试点历史经验的全面回顾和梳理分析,深刻总结了试点实践的规律性,探索了试点工作的内在逻辑和哲学基础。本书以中国共产党试点实践历史为展开线索,探讨了试点的基本视野与内在逻辑、试点的中国式战略优势、试点的实践必然性和必要性、试点运行的基本方法与风险防控,透过各种鲜活生动的试点实践,揭示了其中的规律性。本书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立场上探索思考试点方法论的哲学基础,给读者在哲学的层面上把握试点方法论以宝贵的启发。

  通过对试点实践进入新时代出现的新特点的分析,为改革开放新征程上的试点工作创新作了富有前瞻性的探索。时代在发展变化,试点工作也非一成不变。本书敏锐把握到我们党试点实践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品格,密切关注进入新时代试点实践的新特点。从而指明,新时代试点实践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推进改革的全面深化;更加注重突出重点,把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结合;更加注重加强党对试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改革一呼百应,顺利展开。根据这些新特点,本书以习近平试点方法论为指引,强调通过改革试点凝聚改革共识,强调坚持顶层设计与差别化的探索相结合,强调通过试点发挥“压力测试”作用,强调重大改革试点要于法有据。这些新时代试点工作的新理念,对于改革新征程上“啃硬骨头”“蹚深水区”都有着宝贵的探索价值。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