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拟态防御网络设备颠覆式创新 中国智慧贡献未来网络
2019-05-29 0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沿

  5月24日,第三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在南京江宁闭幕。透过大会,通向未来网络的通道已经打开:一系列关于未来网络的设想、架构正在起步,《2019全球未来网络发展白皮书》的发布表明,不久后的网络世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某些领域已经产生颠覆式创新——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经290余万次全方位、高强度的攻击测试,没有一次被攻破。

  开放共享,数据联通

  融合发展方兴未艾

  人在家中,就可以远程遥控数公里外的车辆,还能在毫秒间完成汽车启动、加速、减速等操作,听起来是不是很“高大上”?在第三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预见未来”产业生态专场,通过最新的5G网络技术,这一科幻小说般的场景被带入了现实。

  在会场外的“5G体验区”设有一个驾驶室,驾驶室由两块大屏和驾驶舱组成,两块屏幕分别显示自动驾驶模式和5G远程驾驶模式的画面……南京前瞻自动驾驶技术研究院、中国联通与中科院南京移动通信研究所搭建了这一“5G远程+自动驾驶”体验场景,嘉宾可以体验基于5G网络的“人车分离”式远程驾驶,近距离感受5G带来的先进性和未来感。

  “这其实就是利用了5G通讯技术。”南京前瞻自动驾驶技术研究院的负责人杨小栋介绍,如果在过去4G的情况下,画面传输回来有较长的延时,驾驶人看的画面可能是车辆行驶2米前的画面,而在5G下,清晰度更高,传输回来的画面,车辆行驶的误差仅在10厘米,对低速前进的车辆实现了远程控制。

  “预见未来”产业生态专场,邀请了乔韦曼、美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创始主任罗德进行演讲分享,来自航旅、酿酒、金融、人工智能、工程机械等多个领域的企业家齐聚一堂,展开了一场关于5G技术发展与多场景应用的智慧产业生态对话。

  乔韦曼介绍,5G可以广泛应用于医疗保健,比如可以将穿戴设备和植入式设备与医生连接起来,实现远程诊断和治疗,以及更多的功能。再比如无人机可以帮助运送移植器官等。

  “到我们的自动化工厂参观,如果不是闻到酒香,你可能根本不知道这是一个酒厂。”——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维群畅谈5G应用场景。在他看来,现代科技的助力下,智能化酿酒从发酵工艺到酿造中的关键技术,再到红线外检测,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与激光测量等多种技术运用其中,全程几乎已经实现了数字化。

  91科技集团副总裁殷建辉则表示,5G技术的发展是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的催化剂。目前大数据最广泛的应用,依然是金融行业。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小马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则长期专注于数字政务领域,公司总经理李伟表示,5G建设通过大数据的贯通和联接,将原来的“人找服务”变为“服务找人”,省时省力。

  事实上,无论是传统行业,抑或新兴行业,面对“来势汹汹”的5G时代,均需直面挑战。李维群表示,白酒行业的线下购买率高达75%,而开放程度太低直接导致数据采集难度大。李伟认为,数字政务的瓶颈主要在于产品体验。“经常有人说,手机上办这个事不好用,点点我就办不下去了”,谈及深层次原因,他认为,“核心原因并非手机端的应用和开发做的不好,而是与原来的政务信息系统的交互不好。”他指出,新技术的应用中,比如在政府信息化系统中做嵌入式工具的应用时,需要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的出台和依据,这一点急需行业解决,立法配套应该跟上,这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此外,目前开放跟共享也还不够,大部分都是孤岛式的数据,互相不联通。能够开放共享,将数据联通应当是今后努力的方向,或许连接万亿的未来网络是治病良药。

  290余万次攻击测试

  原创安全试验场全部抵御成功

  大会期间,最精彩最激烈的莫过于第二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国内外近30支精英白帽战队在首轮常规赛中激烈角逐,对全球首个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进行挑战。挑战赛采用“黑盒”加“白盒”安全测试、外部突破与注入攻击同步挑战的新模式,对拟态防御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全方位、高强度的安全检验。

  赛事平台提供方人员介绍,国际顶尖“白帽黑客”战队对我国科研人员自主研制的拟态防御网络设备展开了290余万次全方位、高强度的攻击测试,无一次成功得手。这充分证明了该拟态防御网络设备能够独立且有效地抵御基于未知漏洞、后门等的不确定威胁,证明了拟态防御技术的内生安全属性。有媒体评价,拟态防御网络设备是颠覆式创新,中国的网络信息安全已经开始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当前信息化和网络安全这个‘车之双轮’发展还不够均衡。”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认为,网络安全问题成为制约信息化发展,尤其是全球化趋势下实现技术共享的一个掣肘,亟需一项有效的科学技术去克服这一问题。

  邬江兴表示,一系列实战检验表明,在全球化环境中,软硬构件供应链可信性不能确保或“有毒带菌”条件下,拟态防御能够实现网络信息系统或控制装置的安全可控,且具有普适应用意义。其必将为消除信息领域安全壁垒,维护网信领域全球开放产业链、供应链的格局提供坚实技术支撑,为实现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

  未来网络支撑万亿连接

  多项应用将惠及普通市民

  闭幕式上,由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联合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东南大学等22家单位编写的《未来网络发展白皮书(2019版)》正式发布。该白皮书从未来网络发展背景、前沿热点技术等7个方面着重介绍全球未来网络领域的最新发展情况,并展望了未来网络发展趋势:预计到2030年,未来网络将具备支撑万亿级连接服务等7种功能。

  “到2020年全球IP网络接入设备将达263亿,其中工业和机器连接将达122亿,相当于总连接设备的一半;许多网络应用如工业互联网中的数据上传和控制指令下发需要将端到端时延控制在微秒到几毫秒量级,但传统的网络只能将端到端的时延减少到几十毫秒。”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本报科技周刊顾问刘韵洁介绍,深度学习、计算存储分离等技术对数据中心网络低时延特性提出迫切需求。他预测,随着5G技术商用步伐加快,包括远程医疗、自动驾驶、环境监测、娱乐和工业自动化等应用场景,将有望率先惠及普通市民。

  同时,闭幕式上还开展了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项目签约仪式,签署包括长城超云总部基地项目、信通院南京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项目等20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超过58亿元。此次一系列合作的达成,将为行业、产业起到领先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我国未来网络整体发展。

  未来网络发展大会选址南京江宁,正是通过激活南京的科研创新元素,推进人才及技术合作引进,助力南京打造“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名片;同时,在国家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指导下,大会期望积极推动网络强国建设,通过示范企业和机构的优秀成果引领产业软硬实力双提升,并向全球传递实现中国梦的决心。在全球一体化的形势下,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也将继续积极推进海内外智慧融合,与世界各国共谋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大事,开启世界网络新篇章。 记者 张宣 文/摄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