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明星冻卵成风潮 专家细释“卵子银行”医学密码
2019-05-22 0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甜 张 宣  
1
听新闻

  近几年,冻卵变成了一种社会风潮,女明星中选择冻卵的越来越多,而且不再忌讳公开。冻卵技术在国内主要用于哪些情况?冻卵的流行能带来怎样的社会影响?近日,记者走访省内生殖专家,解读冻卵背后的医学知识和伦理。

  冷冻卵子,又称雪藏卵子,简单地说就是将母体健康时的卵子取出并冷冻,等到想生育时再解冻取用。冻卵技术在近10年有一些进步。“相比于以往的慢速冷冻,快速冷冻方式可以让卵子冷冻得更快、复苏率更高。”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临床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刘嘉茵介绍,快速冷冻也叫玻璃化冷冻,这种方法能使保护液在短时间内降到零下196℃而呈玻璃态,以较好地避免卵子细胞在冷冻过程中产生冰晶而被损伤。

  但尽管如此,相对于已较为成熟的精子冷冻和胚胎冷冻技术,卵子冷冻技术仍很稚嫩,远未成熟。目前采取玻璃化冷冻技术的冻卵,其复苏率大概在80%-90%,而且这还是建立在卵子年轻、技术达标的基础上的。

  “冻卵如今变成一种风潮,这体现了技术的进步,也体现了女性对生育权的谨慎和尊重。但是作为专业人员,我们略有些担忧。”在刘嘉茵看来,冻卵的流行大部分是明星和商业合力推动的结果。“我们不提倡适龄女性在能怀孕的情况下刻意地把冻卵作为一种时尚来跟风。这无意中可能会推动现代年轻人的晚育。” 刘嘉茵认为,冻卵可以解决一些特殊需要者的需要,但是不应该成为大多数人主动追求的行为。

  “目前,冷冻技术主要用于已婚夫妇冷冻胚胎,其次适用于肿瘤等需要放化疗的病人提前取卵冷冻,以预防病人因治疗丧失生育能力或化疗药物影响卵子质量。”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赵纯主任强调,目前国内冻卵技术发展较快,但法律并不支持单身女性随意冻卵,“新闻里所报道的女明星冻卵都是在国外完成的。”

  据介绍,冻卵技术的复苏成功率要比冻胚胎差得多。“我们中心对取卵当天男方因紧急情况无法取精的患者或取卵数超过20枚又不愿意将卵子全部使用的患者,进行冻卵手术,一年也不超过20个。”赵纯提醒,作为病人应首选冷冻胚胎,因为胚胎比卵子更加“耐冻”,冷冻胚胎解冻后也要比冻卵解冻后退化风险小很多。

  “冻卵首先要排卵,这就意味着女性要打很多促排卵的药,这是一个大剂量药物刺激的过程。另外还需要面临麻醉手术和取卵手术的风险。”刘嘉茵主任表示,不仅如此,冻卵的时间越久,效果越差,复苏率越低。而另一方面,冻卵的数目要很多才能形成一个活产。如果卵子质量不好,可能要提取三十几甚至五十几个卵,才能达到保存好一个卵子的效果。“因此,冻卵对于女性来说并不是很安全的事情。”

  “正确的时间应该做正确的事。”赵主任说,她提倡适龄女性以自然途径受孕,毕竟冻卵、冻胚胎都存在风险。冻卵的女性年龄以25岁至35岁为最佳,最好不要超过40岁。 记者 王 甜 张 宣

标签:冻卵;卵子;冷冻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