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崔维成:初心和梦想化作大海上那道彩虹
2019-05-22 0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然  
1
听新闻

  位于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水深超过1万米,比珠穆朗玛峰更难到达。不过有一个中国人,打算驾驶自己研制的深潜器下到万米深,他就是“蛟龙号”第一副总指挥、西湖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崔维成。

  2012年6月,“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也是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我的目标是11000米的马里亚纳海沟底部。”为实现这一目标,崔维成带领团队建造更抗水压的三人深潜器——“彩虹鱼号”载人潜水器。与此同时,他还在筹划一个10年“海洋计划”——包括3台全海深着陆器、1台无人潜水器、1台载人潜水器、1条5000吨级专用科考母船的深潜系统项目。

  崔维成认为,未来潜水器需要攻克的技术关卡不仅在“深度”。“10895米的海底淤泥下,藏有很多动物,我们把诱饵放在附近,它们闻到味道,就会从地底下冒出来。”崔维成举例表示,当前,“深海采集”是一个国际性难题,海底作业时可以看到丰富的深海鱼虾,但可惜的是,没有哪种深海生物可以“扛”过气压,活着上岸,而它们是人类了解浩渺深海的重要介质。

  “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朽。”这是崔维成的江苏海门同乡、清末状元张謇的话。崔维成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向他更靠近一点——为国家和人类留下一二有用事业,不与草木同腐朽,化作大海上的那道彩虹。” 记者 王梦然

标签:潜水器;海沟;马里亚纳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