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企业重点实验室新添7家成员
2019-05-22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红梅  
1
听新闻

  记者获悉,2016年立项的省高性能金属线材制品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等7家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已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评估验收,正式纳入省企业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目前,我省已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能源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企业重点实验室71家,其中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14家,位居全国前列。

  企业重点实验室是我省依托创新型领军企业建设,主要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的重要平台,是获取原创成果、培养优秀人才、抢占未来技术制高点的重要载体。此次通过评估验收的7家企业重点实验室建设期内累计投入2.29亿元,新增或改扩建研发场地5.17万平方米,购置仪器设备518台(套)、价值1.29亿元,集聚研发人员600多人、新增博士32人,申请发明专利158件,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4项、国家(行业)标准22项,获省级以上奖励18项。

  这批企业重点实验室有力支撑相关产业技术实力提升,如省高性能金属线材制品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国内第一次开发出2000MPa级超耐久型桥梁缆索,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牵头制定《大桥缆索用热镀锌及锌铝合金镀层高强度钢丝》国际标准;省手性药物重点实验室开展新型高分子铁-糖复合物羧基麦芽糖铁及其制剂的关键技术开发,揭示铁核形成关键机制,解决静脉铁剂一致性评价的国际难题;省系泊链设计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针对超高强度链的环境脆化问题,从材料、结构、工艺和设备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在国际上率先成功研制出超高强度低脆性断裂敏感性R6系泊链。

  当前,我省紧跟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紧扣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目标,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一批以企业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企业研发机构,对于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吴红梅

标签:实验室;企业重点;关键技术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