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脑连接互联网将遭遇伦理和技术挑战
2019-05-15 0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发现

  未来某一天,你走在路上,突然饿了,你的大脑中会立刻出现附近餐厅的相关信息,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需要利用搜索引擎去查询,这是因为彼时你的大脑已与互联网相连。恍若《黑客帝国》中的情景再现,是不是很酷?

  美国加州分子制造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神经科学前沿》杂志上撰文称,名为“人脑/云界面系统”的研究项目,可以实现将纳米机器植入人体,与网络实时连接。报告资深作者小罗伯特弗雷塔斯发表声明说:“这些纳米机器人设备可以在人类的脉管系统中识别方向,跨越血脑屏障,在脑细胞之间甚至脑细胞内部精确地自动定位。然后,它们会让加密信息在人脑和基于云的超级计算机网络之间无线传输,实时监控大脑状态并提取数据。”研究人员表示,尽管还没有到准备进行大规模人类试验的阶段,但这项新生技术已经存在,并在较小规模上取得了成功。

  中国自动化学会混合智能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张军平教授对此持谨慎态度,他表示:“脑机互联还面临很多技术和伦理方面的问题,在这方面,人类应该慎之又慎。”他说,要实现与大脑真正意义的全连接,前提应该是换头术要先成功。那样才意味着至少我们能把神经控制通路理解清楚了,然后才能上升到意识层,对高层的智能进行模拟和实现人机融合。总的来说,我们距离《黑客帝国》中那个能实现超高速信息传送的脑机接口,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科技日报

标签:人脑;技术;互联网;伦理;挑战;实现;连接;信息;大脑;研究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