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膜技术“布道者”结缘江苏二十余载
2019-05-15 0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科技先锋

  “我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你们应该都还没有出生。”意大利人恩瑞克德里奥利(Enrico Drioli)教授笑着对面前的记者说。从上世纪70年代起,他就开始关注中国膜技术市场,开展相关战略研究工作了。

  膜技术是21世纪新型高效分离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污水处理、空气净化、海水淡化等,是解决水资源、能源、环境问题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支撑技术之一。恩瑞克德里奥利教授是该领域的国际权威专家,曾任欧洲膜学会主席长达16年,现在,他是南京工业大学特聘教授、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膜科学研究所首位项目经理。

  “早些年,中国都是从美国、日本、欧洲引进膜技术和设备,现在不一样了。”恩瑞克德里奥利说,中国膜科学和技术发展得非常快,科研人员做出了很大成就,“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少数依托于膜技术生产出高质量膜产品的国家之一,并且在短短时间内就将产品出口到了国外。”

  多年来,恩瑞克德里奥利与我国从事膜技术研究的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形成了长期合作,而他与江苏的缘分始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他联合南京工业大学的一些教授进行膜技术研究,就此建立下良好的合作基础。“南京工业大学有非常强大的膜科学技术研究所,并且将科研成果实现了产业化,解决了污水处理等实际问题。”恩瑞克德里奥利说,这也是他为什么从意大利来到南京的原因。现在,恩瑞克德里奥利呆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南京,因为这里是他“最能够发挥科研能力的地方”。

  在南京,恩瑞克德里奥利与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特种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膜科学技术研究所开展了深入的国际科技合作。他积极推动江苏高校、科研机构与国际各大研究机构共同申报国际合作项目,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欧盟Horizon2020、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科技城项目等。

  他邀请多位膜领域顶级科学家如东丽公司膜技术研究总负责人栗原优博士等到南京开展交流,还为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常州大学、南京膜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引进了很多优秀的膜技术人才。

  他对江苏省膜产业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分析,撰写多份研究报告和发展建议,为相关政府部门、学者专家、行业企业提供发展依据;通过提出研发方向和“二次开发”课题等,为我省膜技术的进步及优秀膜产品走向国际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南京工业大学特聘教授,他还积极参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亲自为学生开设全英文课程,联合指导多名中国博士生,同时推荐多名中国学生去意大利深造。

  被誉为膜技术“布道者”的恩瑞克德里奥利教授,为膜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05年和2015年,他两次获得中国膜工业协会国际合作和促进国际奖项,今年5月8日,他又获得江苏省国际科技合作奖。

  本报记者 蔡姝雯

标签:技术;布道者;瑞克;奥利;中国;德里;国际;南京工业大学;江苏;研究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