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科普“跑”在谣言前面
2019-05-09 0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8年6月27日18版

  2018年11月14日18版

  48期头条稿件、6次点题AI、5次落脚“黑科技”,近10期关注自然科学,10多期望向“生命科学”……区块链、智能+、机器人站稳新知头条,“悟空”、黑洞、人造太阳、IPv6这些科技圈的“爆款”也无一遗漏地“上榜”。过去一年,新知版既想让读者看清身边的“科技谣言”,熟悉日常生活中的“黑科技”,也希望拉近重大科学进展、前沿科技与大众的距离。

  在采访科普作家时,有个观点引起记者的注意,据说,“自然科学”和“生命科学”这两个领域常常是科技谣言频发的“重灾区”。在平时做科普报道时,我们也发现,大众对于这两方面的关注度尤为高,《地球还能再次拥有恐龙吗?》《万能细胞真的万能吗?》《疟原虫治愈癌症,靠谱吗?》……类似这样的粉碎谣言、求证性的稿件也确实受到更多读者的关注。过去一年,我们及时帮助公众解答为何形成“超长待机”的雾霾,也粉碎了火爆朋友圈的“酸碱体质理论”,让流行已久的”常吃维生素C防百病”说法不攻自破……报道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时候,科普和谣言的区别就在一线之间,做专业的科普,不仅仅传播科学知识,更多的是传递科学精神,科学精神包括严谨、创新、质疑等。

  让科普“跑”在谣言前面,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科技新闻报道者,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周刊》,让社会公众都能成为网络谣言的“绝缘体”,成为负责任、尊重科学的健康知识传播者。以科普为责任使命,新知版希望多报道、采写大众看得懂、喜欢看的科普趣文,我们不猎奇、不博眼球,踏实严谨地通过权威采访,引导读者理解、热爱“真科学”,帮助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真正让科技新闻成为令人深觉“开卷有益”的好文章。

  科学普及是建造创新“通天塔”的塔基,塔基越宽广越牢固,创新的“通天塔”才能更高更壮美。青少年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也是科普中重要群体,未来,新知版将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以及策划走进更多校园,开辟《小小发明家》等栏目,关注孩子们的科普需求,在青少年间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长大后投身科学的热烈氛围。 本版编辑 王梦然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