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刊1周年砥砺再前行 新知:贴近生活讲好科学故事
2019-05-09 0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协同,才能构建出创新发展的大格局。过去的一年里,新知版始终将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报道的方向。

  今天的中国正全面走入创新时代,然而科学的力量,不是在当下才显现出来的。就是那么一束火光,让我们从芸芸生物中“脱颖而出”,成为“人”,自然科学的光亮从未停歇,它照亮人类社会的每一次发展和变革。

  自然科学是科技的基础,也是我们弄清自己从哪来、往哪去的动力源泉。过去一年,新知开辟了《发现》《时代新知》等栏目,仰望星空、探索大地、回望遥远的古生物。我们曾随紫金山天文台的科学家,一起“探访”过小行星,也“问候”过正辛勤寻找暗物质的卫星“悟空”号;我们曾好奇过古老生物恐龙的演变与消失,也热切寻找大地上的“金钉子”,洞悉地质演变中的蛛丝马迹;我们从北京猿人的化石中,看到人类第一次“走出非洲”的情境,而在这漫长的演化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人类未来的“模样”……

  一部人类史,就是人与自然、科学与社会的互动史。人类走向文明的进程,科学渐渐不再是“闲人”的志趣。因此,在告知公众最新“科学发现”的同时,我们总希望再多点延伸、再多点耐心,跟大家“说说”这些发现背后的故事,而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往往就蕴藏在这些“发现”的过程中。自然科学的“星空”光华漫天,它曾寄托着人类的希望与情感,如今,也必将成为指引我们前行发展的座座灯塔。

  随着科学技术的变革、迭代,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正呼啸而来,迅速带我们进入“互联网的下半场”。这是新技术喷薄而出的时代,也是新机遇已然到来的“黄金期”,新技术渗透社会发展的各行各业,也迅速融入“生活圈”,这个时代,没有人可以做科技的“看客”。

  新技术、新应用、新体验,同样是过去一年新知版关切的热点。我们推出了《嘿!科技》《最前沿》《未来城》等栏目,贴近生活黑科技、前沿技术以及科技风向。我们在亚马逊机器人这样的“黑科技”中,探究机器与人类情感的“临界点”;我们不光关注基因编辑的“硬核”技术,更呼吁呵护科技发展中的“温暖”人性;我们在为人脸识别的广泛应用喝彩,也在担忧其背后的“算法偏见”…… 科技可以硬核,但不能冰冷,产品可以酷炫,但必须以伦理为底线。见证新技术发展“渗透”社会生活的同时,我们更强烈地感受到,好的科技,内里必定是温暖、柔软,以美好生活为方向,以美好人性为底色的。

  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国梦”,呼唤全民科学高素质。新时代,加强科学普及,夯实创新土壤,不等待、不怠慢,这是全社会应有的风尚,也是科技新闻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在科技创新蔚然成风的江苏,科技从来都不是少数人的事,我们的公众、读者渴望从科普中获得更多启迪和精神滋养。与高校、社区、企业相关的科普活动、科普动态,也将是未来新知版的关切方向,我们希望,以更丰盛、更营养、更均衡的“科普大餐”回馈创新大众化的江苏、创新驱动的大时代。

  写好科普文章,讲好科学故事,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一定能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蓬勃涌流!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