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8期苏创头条点击江苏科技创新关键词
2019-05-09 0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甜  
1
听新闻

  2018年8月29日12版

  科学技术引领创新发展,产学联动促进成果转化。回顾《科技周刊》和我们一起走过的这一年时光,紧盯江苏创新发展实践的苏创版都聚焦了哪些热点?48个头条、137个关键词、144个小标题……《科技周刊》创刊一年之际,记者通过对苏创版头条进行梳理,总结出二十余个高频词。

  “科技”“智慧”“产业”“闪耀”“高质量发展”……这些频繁跳跃的热词,无不散发着江苏创新创业蓬勃而蒸腾的热情;“风电”“新能源汽车”“国产大飞机”……这些行业里有江苏自主创新最前沿的动态;“校地融合”“人才激励”“新型研发机构”……这些举措为全国创新驱动提供了江苏样板。“苏创版以鲜活生动的案例展现了江苏创新实践的动态,通过对创新驱动的实用性、互动性的强调,搭建了创新链与产业链之间的有效沟通平台。”《科技周刊》忠实粉丝、某高新企业负责人说,他们正是通过苏创版来关注市县高新产业发展和最新政策的。

  隐藏在这些关键词背后的,是为解决“大问题”的“小切口”:知识经济时代,如何让科学技术从高校走向市场,释放其应有的经济价值?校企牵手搭建平台、融合发展汇聚人才、政策指路制度护航……正是通过这些方式,江苏实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铺就知识奔向市场的康庄大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提高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如何把知识产权“软资本”打造成为创新发展“硬拳头”?培育高价值专利、完善法律体系、打造知识产权运营生态……为了挑战“大而不强、多而不优”难题,江苏知识产权工作这样为企业保驾护航;如何破题产业集聚度不够高、领军企业不够多、品牌影响力不够强?融入经济全球化,攀向更高价值链,江苏中小企业在产业转型调整的大势中快速成长,闯入全球产业链条之中,不但产生了协同效应,还通过全球企业合作进入新市场,获得新技术。

  在创新发展的宏大叙事下,既关注顶层设计对产业布局的指引,又聚焦具体而微的问题和举措。这些关键词,你get到了吗?

  记者 王甜 文/图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