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句容:集镇精细化管理成新样板
2019-04-28 18:18: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35岁的李红友来自安徽,在江苏镇江句容市边城集镇经营水果、炒货生意已经7年。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忙着打扫店门口的卫生,虽然店内商品堆得满满当当,但店门口却是干干净净。说起这种自觉,李红友很是不好意思。“都上家门口的黑榜了,周边邻居、来往顾客都指指点点,再不好好表现早点下榜,脸上没光。”

  上个月,李红友为了多挤占一点经营空间,跟城管“斗智斗勇”,多次将店铺商品外溢。“以前很多人都这样,东西摆出来,城管来了收起来,城管走了就再放出来。”李红友告诉记者,自从该镇城管部门在集镇竖起了“红黑榜”,将文明经营的商户表彰进红榜,将多次劝阻仍不改正的商户纳入黑榜。这之后,商户们都“默契”了起来,长了脸的更加积极、规范经营;扫了面子的再也不敢占道乱放,集镇“刷”一下就干净了。

  资料图

  “边城集镇有300多家商户,城管执法人员却只有20人,商户习惯了与我们‘打游击’,日常管理很被动。”句容城管局乡镇执法大队边城中队法制员丁亮告诉记者,为推动城市管理常态长效,中队想了一个“土办法”,在集镇公交站台等人流集中处,建立了商户文明经营“红黑榜”。由执法人员每天巡查上报商户是否存在违规情况,每月汇总后评选出10家左右商户,对表现好的红榜表彰,差的黑榜曝光与处罚,年底汇总后,再给表现最优的10家商户,减免垃圾处置费用的奖励,通过正反对比,极大调动了商户自发参与集镇管理的积极性。

  杜绝占道经营(资料图)

  “精准掌握商家信息,管理才能有的放矢。”茅山城管中队中队长江光海翻开厚厚一摞商户管理档案告诉记者,他们对全镇300多家商户进行了走访,精准掌握了每家商户的经营范围、联络方式等信息,建立了微信联络群。每天中队都将以文字、摄像和拍照等形式,上传工作动态,记录并曝光商家店铺外溢、占道经营、乱挂横幅等违规行为,听取商家意见和建议。城管中队还制作并发放了商家规范经营荣誉证书、建立了商户规范经营示范街,以“比学赶超”形式推动集镇管理精细化、常态化。

  管控占道烧烤(资料图)

  在茅山集镇经营手机店的赵佳丽感慨,以前最怕跟城管打交道,现在群聊拉近了距离,感受到了城管的不易,商家更加自觉规范,集镇面貌大为改观。

  “句容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延伸至乡镇近5年,我们始终坚持70%城市管理问题用服务解决、20%问题用管理解决、10%问题用执法解决。”句容城管局乡镇大队大队长潘良栋介绍,目前该局已为9个乡镇4000多家商户建立了管理档案,并依托“一店一档”载体,建立起了集镇管理常态化工作模式。为推进精美城市建设,该局还大力推动乡镇示范街建设、放心早餐工作、实施红旗中队评比等,以一系列务实的举措,练出了乡镇精细化管理的新样板。5年来,各城管中队获先进集体、文明示范岗等荣誉表彰23次,收到群众和商户赠送锦旗35面。(陈彩云 王志 庆海)

标签:商户;句容;精细化;管理;集镇;经营;城管;李红友;样板;乡镇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