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村老年人家门口就能上大学 苏州老年教育扎根农村
2019-04-28 18:18: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彭庆  
1
听新闻

  如今,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上老年大学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退休后到学校学学绘画、书法、保健等课程不仅增长了知识,还充实了精神生活。但你听说过村子里办老年大学吗?农村的老年教育工作是如何开展的?近期,记者走访了胥口镇村老年大学,实地探访农村老年大学的办学道路和办学模式。

  据了解,为给老年朋友创造良好的学习教育环境,吴中区胥口镇按照镇村(社区)老年大学规范化、网络化、一体化建设的标准,先后在6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建设了7所老年大学,加上胥口镇老年大学,现全镇共有8所老年大学,真正做到村村都有老年大学,老年教育在农村生根发芽开花。

  夕阳生辉,村民爱上老年大学

  “我要去上老年大学了,你们今天把小孙子带带好啊!”每到上老年大学的日子,68岁的胡云根五点就起床,他安排好家人的早饭,嘱咐好家务事,挎上包就出门,他的目的地是离家500米的马舍村老年大学。在老年大学,他和同样爱好书画的十多位退休村民成立了书画小组,大家在一起切磋交流,互相学习,为退休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2013年,马舍村建成了250平方米老年大学新楼,应老年人需求,学校开设时政热点、吴文化讲座、智能手机运用等九门课程,目前有135名退休老人免费在学校学习。

  “我们都是农民,以前天天和泥巴打交道,想不到退休后也有机会坐在这么好的教室学习知识”,提起老年大学家住合丰村的张水寿感慨很多,他说,老年大学开办之前,农村老年人生活比较单调,有的老人爱上打麻将,天天泡在麻将桌上,身心健康都受到影响。 “现在,几乎看不到老年人打麻将,大家都热衷上学,老年大学真是农村老年人的一剂精神良药。”

  据了解,胥口镇8所老年大学目前共有学员1132人,学员上老年大学全部免费。其中新峰村将老年教育工作不断深化,共打造老年教育活动阵地近3000平米,除老年大学教室外,还开辟了老年关爱室、老年大学书场、老年舞蹈室等十多个活动阵地,给老年人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盘活教育资源,探索农村老年教育新道路

  “现在农村经济条件好,老年人见的世面多,对高品质教育的需求也在增长”,胥口镇老年大学校长顾玉林说,为把农村老年大学办出高水平、高质量、办到学员的心坎里,胥口镇成立各村老年大学校委会,邀请各村德高望重的离退休干部组成管理班子,形成老年大学网络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机制。同时,在每所老年大学成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党支部在镇村老年大学全覆盖。在教学上,盘活农村教育资源,吸纳市区优越教育资源。鼓励各村镇离退休教师前往学校任课,依托苏州市各区老年大学的师资力量合作办学,并邀请苏州市老干部局、老科协等一批优秀的讲师团前来上时事政治课,突出老年大学的思想教育阵地作用。“我们虽然退休了,但依然很关心国家大事,祖国富强我们的生活才会好”,张水寿笑着说。

  胥口镇老年大学副校长朱俊法介绍,在课程设置上,学校结合胥口镇的自然人文特色和民俗民风特点,每年组织学员参观胥口新农村建设、组织红色线路旅游,让学员感受改革开放祖国的变化,加强思想教育,对学员进行正能量教育。 “农村有农村的特点,在办学中也要考虑农村特点,让老年大学接地气、人性化”顾玉林告诉记者,如有学员过世,胥口镇老年大学会送一只花圈,以示哀悼。“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小细节,却能让学员和家属感觉温暖”。

  记者还了解到,胥口镇还积极把老年大学作为镇村工作的宣传窗口,让老年人成为领导干部和基层百姓的沟通桥梁。“通过老年大学的学习,老同志政治素质不断提高,满身正能量,对乡村建设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我们的拆迁工作好做了,河道清淤工作也开展得很顺利,村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 新峰村村主任钱进才对此很欣慰。

  “我们在老年教育工作上,会继续用好老年人这一宝贵财富,让每一位学员有发挥自身价值和正能量的平台,为胥口镇的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顾玉林对农村老年教育信心满满。(苏报融媒记者 彭庆/文 新峰村老年大学供图)

标签:老年;大学;教育;农村;老年人;胥口镇;学员;工作;生活;退休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