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扬子江药业和中国医药城看泰州“药城”的蜕变
2019-04-26 15:24: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图片说明:记者团在扬子江药业集团前合影。张向恒摄

  东方网记者夏毓婕、王泳婷4月26日报道:去年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一台由泰州中国医药城企业生产的“婴幼儿磁共振成像系统NEONA”医疗神器,吸引了众多观众的驻足观看。而在泰州,医药产业的建设已经成为当地一张响亮的名片。

  “目前,泰州拥有1000多家医药企业,其中包括13家全球知名跨国制药企业。”那么,这座位于江苏中部的小城,其药业为何能迅猛崛起?25日,“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记者团走进泰州,走访扬子江药业和中国医药城,感受“药城”的成长与蜕变。

  “创新的力量”老牌药企质创同抓求索前进

  “扬子江水哺育中华,扬子江药造福华夏。”创建于1971年的扬子江药业集团,是一家科技部命名的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百乐眠胶囊、蓝芩口服液、苏黄止咳胶囊、胃苏颗粒、银杏叶片……耳熟能详的药品都出自于这家企业。

图片说明:扬子江药业集团的百乐眠胶囊、蓝芩口服液、苏黄止咳胶囊等药品耳熟能详。

  由当初一家江苏作坊式小厂,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榜首,成为民族医药行业的一面旗帜。扬子江药业怎么做到的?归根到底“创新”二字。

  “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扬子江药业董事长徐镜人将创新抬到重要高度。2011年,扬子江在上海张江“药谷”成立了集团新药研发中心,从事创新药和生物药的研究开发工作,建立了一个包含药物设计、化学合成等全流程的小分子创新药研究团队和一个包含蛋白质抗体、抗体工艺开发和制剂分析在内的抗体药物研发团队。

图片说明:扬子江药业把研发创新作为企业发展战略基点。

  此外,人才是创新的基石。扬子江药业把研发创新作为企业发展战略基点,致力于国家一类新药和创新药物的研发,抢占科技制高点,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研发创新人才,建立国际化研发体系。

  依托药物制剂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药制药工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药质量控制重点研究室等高层次创新研发平台,形成由资深科学家、海归高层次人才领衔,总人数超过1000人的创新团队。其中,仅江苏省(扬子江)新药研究院就汇集了100多名博士、300余名硕士。

  近年来,扬子江药业每年用于研发创新的投入年增幅达20%,每年技术创新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在3%以上。

  “专业的服务”中国医药城扬长避短引外投

  泰州中国医药城2006年11月正式启动建设,2009年3月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是当时全国唯一的医药类国家级高新区。2010年2月,升级成为全国唯一的部省共建高新区。

图片说明:泰州中国医药城展示馆。

  如今,中国医药城形成疫苗、抗体、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化学药新型制剂、中药现代化和保化品六大特色产业集群。落户1000多家国内外医药企业,包括阿斯利康、赛洛菲、中外制药(罗氏)、武田制药、勃林格殷格翰等13家全球知名跨国制药企业;海王集团、石药集团、迈博太科、大同盟制药、长泰药业、苏中药业等一批国内知名医药企业先后加盟。

  医药城如今的成就,离不开专业化服务。“没有高铁,缺少区位优势,我们靠的是专业化服务。”据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安平介绍,专业化是医药高新区推进创新的一张“王牌”,覆盖生物医药产业全过程功能的专业化园区,为落户企业量身定制覆盖研发、生产、销售全过程的专业化政策,“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全方位支持”的专业化服务,真正做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此外,中国医药城还招聘一大批精通药品申报、注册和审批方面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并不定期安排去国家部委挂职学习,进一步加快药品申报速度。药品申报专业化、快速化已经成为中国医药城吸引外来投资者亮丽的服务“名片”。

图片说明:入驻中国医药城的药企名录墙。

  近年来,中国医药城还主动接轨上海,共建了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等一批合作载体,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