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座工厂和一座新城 塑造泰州“治愈系”城市品格
2019-04-26 15:23: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浙江在线4月25日泰州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江军 李沐子 朱骅超)形容一座让人舒适、身心慢下来的城市,文艺青年会用“治愈系”。回归到“治愈”这一词的本质,却是让病患恢复健康活力,而有一座城市,正是带有这样的品格——江苏泰州,依托扬子江药业和中国医药城,这里的制药治愈着千万病患。

  今天,“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记者团走进泰州,寻找这座城市的“治愈”力量。

  杨子江药业园区一景 汪江军 摄

  创新是扬子江药业发展的动力

  扬子江水哺育中华,扬子江药造福华夏。这座长江边的药业集团,你可能没注意到过他的名字,但他家的产品,相信很多人用到过。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的展览馆,面对陈列的药品,记者团里不时能听到“蓝芩口服液,这个治咽炎很有效”“这个胃苏颗粒我妈胃不好,是常备药”这样的恍然大悟后的感叹声。

  低调的企业,却有着高调的产品,扬子江药业怎么做到?归根到底“创新”二字。

  “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扬子江药业董事长徐镜人将创新抬到重要高度。

  人才是创新的基石。扬子江药业把研发创新作为企业发展战略基点,致力于国家一类新药和创新药物的研发,抢占科技制高点,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研发创新人才,建立国际化研发体系。

  托药物制剂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药制药工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药质量控制重点研究室等高层次创新研发平台,形成由资深科学家、海归高层次人才领衔,总人数超过1000人的创新团队。其中,仅江苏省(扬子江)新药研究院就汇集了100多名博士、300余名硕士。

  近年来,扬子江药业每年用于研发创新的投入年增幅达20%,每年技术创新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在3%以上。

  以扬子江旗下的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为例,这家创建于2014年的企业,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旗下专门从事中药大健康事业。

  仅仅5年时间,龙凤堂从零起步到实现全面投产运营,再到2018年生产片剂胶囊2.6亿粒、颗粒剂1.4亿袋、合剂(口服液)2.9亿瓶,成为中药界的一匹黑马。龙凤堂的荜铃胃痛颗粒、神曲消食口服液上市3年,均已突破2亿元销售额,预计2019年可以实现翻番增长。

  入驻中国医药城的药企名录墙 汪江军 摄

  扬长避短发挥专业服务优势

  如果仅仅是一家企业,泰州还戴不上“治愈”这一高帽,但加上一座上千家药企汇集的医药新城呢?

  泰州中国医药城2006年11月正式启动建设,2009年3月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是当时全国唯一的医药类国家级高新区。2010年2月,升级成为全国唯一的部省共建高新区。

  如今,中国医药城形成疫苗、抗体、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化学药新型制剂、中药现代化和保化品六大特色产业集群。落户1000多家国内外医药企业,包括阿斯利康、赛洛菲、中外制药(罗氏)、武田制药、勃林格殷格翰等13家全球知名跨国制药企业;海王集团、石药集团、迈博太科、大同盟制药、长泰药业、苏中药业等一批国内知名医药企业先后加盟。

  医药城如今的成就,离不开专业化服务。

  “没有高铁,缺少区位优势,我们靠得是专业化服务。”医药城工作人员介绍,专业化是医药高新区推进创新的一张“王牌”,覆盖生物医药产业全过程功能的专业化园区,为落户企业量身定制覆盖研发、生产、销售全过程的专业化政策,“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全方位支持”的专业化服务,真正做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不仅如此,江苏省食药监局在园区设立唯一直属分局,形成全国独创的“13+1”模式,就近服务园区企业,江苏省药品检验所、器械检验所分别在园区运作,为企业提供“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全方位支持”的专业化服务。

  此外中国医药城还招聘一大批精通药品申报、注册和审批方面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并不定期安排去国家部委挂职学习,进一步加快药品申报速度。药品申报专业化、快速化已经成为中国医药城吸引外来投资者亮丽的服务“名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