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军事文化博物馆、国民党要塞司令部旧址…江阴要塞诉说烽烟岁月
2019-04-24 10:43: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图片说明:记者团在江阴军事文化博物馆前合影。张向恒 摄

  东方网记者夏毓婕、王泳婷4月24日报道:“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从一千余华里的战线上,冲破敌阵,横渡长江。西起九江(不含),东至江阴,均是人民解放军的渡江区域……”1949年4月24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撰写的新闻稿《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江阴这个地处江尾海头的城市,因渡江战役而烙上了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红色印迹。

  23日,“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媒体大型采访团走进这座素有之“锁航要塞”、“江上雄关”之称的城市,走访江阴革命烈士纪念馆、江阴军事文化博物馆、国民党要塞司令部旧址,触摸那段战火中的岁月。

  要塞起义攻克“长江天堑”

  斑驳的要塞古炮、泛黄的家书密电、沧桑的手摇木桅帆船……江阴军事文化博物馆里,数百件烈士遗物无处不透露出军魂悲壮的历史感,述说着当年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

  图片说明:江阴要塞。

  1949年,在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后,国民党精锐主力部队几乎丧失殆尽。为了保留半壁江山,国民党拼凑残余军事力量,妄图凭借长江天险“划江而治”。江阴要塞是解放军南下的东端,也是重要突破口。因此,策动江阴要塞起义是渡江战役的重要一环。

  当时,国民党在宜昌至上海1800余公里的长江沿线部署了70万兵力的陆海空联合防线,山顶有炮群、山腰有堑壕、山脚有地堡群,再加上7000余名驻军、70余门各种口径大炮,形成了一个完整而严密的江防体系。

  图片说明:烈士遗物。

  1949年4月20日,国共和谈最后破裂。唐秉琳、唐秉煜、吴广文等要塞国民党军官带领百万人民解放军和在西起九江、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横渡长江,发起了规模巨大的渡江战役。

  图片说明:要塞炮台。

  22日凌晨,唐秉琳指挥要塞炮台调转炮口,向溃逃的国民党21军射击;唐秉煜率吴铭、李干等提枪冲进了指挥所。面对枪口,时任江阴要塞司令戴戎光如烂泥般瘫倒在地。晨7时,唐秉琳召集要塞官兵,在黄山炮台宣布江阴要塞成功起义,并与解放军29军胜利会师,全场一片欢腾。

  江阴要塞胜利起义,减少了解放军大军渡江的牺牲,而且切断了沪宁线,断了敌人退路,迫使国民党军队全线撤退,为南京解放乃至整个渡江战役胜利立下了不朽功勋。

  司令部策反7000多名国民官兵起义

  位于市区繁华的人民路步行街东侧的国民党要塞司令部旧址,原是江阴市近代实业家吴汀鹭先生的宅地,建于1923年,占地面积382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8平方米。

  图片说明:国民党要塞司令部旧址。

  1937年12月日本军队侵占江阴,吴汀鹭避居乡间,被日军挟持来澄,威逼他出任“维持会长”,他凛然拒绝,设计出避上海。此宅被日军侵占作为驻澄警备司令部,抗战胜利后,又被国民党军队接收。

  1947年成为国民党要塞司令部,司令先后为孔庆桂、戴戎光。江阴要塞以唐秉琳为首的中共地下党曾在此从事巧妙而艰苦的斗争,在1949年4月21日渡江战役中成功策动了国民党江阴要塞7000多名官兵起义,为中国人民解放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司令部旧址也成为江阴人民的骄傲。

  1949年4月28日,奉中央军委之命,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司令员兼政委张爱萍在此召开人民海军成立大会,此地成为海军司令部所在地。5月中旬,正式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江阴要塞司令部,由刘世湘任司令员、唐君照任政委。其后,这里相继驻过陆军、海军部队。

  图片说明:如今,国民党要塞司令部旧址已成江阴名人馆。

  如今,昔日吴汀鹭故居和江阴要塞司令部已改换了门庭,成为新时代的江阴名人馆,在城市中心让后人仰慕的历代先贤,更是成为人们追忆历史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实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