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来汽车将成智能生活“第三空间”
2019-04-24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嘿! 科技

  随着自动驾驶、信息通信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各大车企正积极践行着关于未来出行的构想。4月16日至25日,以“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车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在这个新技术、新概念、新产品的云集之地,集最新科技和设计理念于一身的各种概念车,诠释着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深刻内涵,科技与人的深度交互,将使未来汽车成为家和工作场所之外的“第三空间”。

  概念车既有“黑科技”也有“暖科技”

  关于未来汽车的猜想,似乎都在2019上海国际车展上了。

  智能网联、自动驾驶、5G、AI……新兴尖端技术纷纷用在了各大车企的概念车型上,同时,注重人与科技的交融、提升功能体验成为关注焦点,汽车领域里的“黑科技”正逐渐变为“暖科技”。

  流动感的玫瑰金色车身,宽大的对开式车门和一体式座椅,宝马概念车BMW Vision iNEXT的内部空间更像是一个会客厅。除驾驶舱的方向盘和显示屏外,车上再没有其他屏幕或按钮,用手指在内饰的木质或织物表面就可进行多种功能操作,织物内部的光点会如彗星般跟随手指的方向移动,科幻感十足。据介绍,这采用的是结合了智能个人助理、智能材质和智能光束的“Shy Tech”隐形创新科技。

  此外,这台概念车的方向盘、加速踏板和制动踏板的设计也是相当贴心:在主动驾驶模式下,方向盘自动伸出,便于驾驶者操作;在自动驾驶模式下,方向盘则收回,加速踏板及制动踏板也同样收回到跟地板一样平,为驾乘者腾出可享受娱乐的舒适安全的空间。

  未来并不遥远,概念也不止于概念,这款“未来之车”将于2021年实现量产,两年后就将进入我们的生活。作为一款纯电动智能网联车,它将提供L3自动驾驶功能,并在技术上达到L4自动驾驶水平,纯电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

  概念车AI:ME是今年奥迪展台的中心车型,顾名思义,AI代表智能,ME代表用户,其命名透露出奥迪关于未来城市出行的理念——人车交互。AI:ME的前脸采用了大量的菱形纹理的数字矩阵大灯,内部设有微型矩阵投影仪,可在前方道路投影出简洁易懂的符号,还可通过强度较弱的整体照明,为其他道路使用者点亮周边环境。

  由此可以看出,未来汽车不仅仅以车内乘客为中心,还将站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角度,为周边环境和道路考虑更多。

  AI:ME也是采用电动驱动,配备L4阶段自动驾驶技术,搭载丰富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为用户打造家庭和工作场所以外的“第三空间”。不过,官方透露该车不会量产,只是对奥迪未来十年内的电动车设计方向的前瞻。

  丰田的概念车则完全抛弃了驾驶员,在其环形展台上,三台无人驾驶概念车尺寸不一,分别适合二人世界、小家庭和公共交通,在车里可以实现办公、健身、唱歌、睡觉等场景。

  确定电动化产品为未来 10年主要技术路线

  记者通过实地探馆发现,几乎每家车企都带来了“新四化”趋势下的产品。据相关数据统计,本届上海国际车展展出130多款新能源车型,其中纯电动车型近100款,此外,还出现了L3级自动驾驶+600公里续航的车型,L2级自动驾驶+500公里续航配置则走向普及。

  不久前,三大德国车企确定了以电动化产品为未来10年的主要技术路线。“未来出行的特征将是可持续、全面互联和自动化,而中国将在出行领域的发展中占据领导地位。”宝马集团负责客户、品牌及销售业务的董事诺达先生表示。本届上海国际车展上,宝马展示了新纯电动BMW i3快充款等多款新能源汽车,纯电动BMW iX3也将于明年在沈阳工厂投产。

  正在舆论风波中的奔驰,也重申了旗下首款纯电SUV EQC今年将在国内开始生产的消息。

  大众则给出了详细数字:计划于 2028 年前生产 2200 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一半以上将产自中国。

  首辟“未来出行展区”,科技厂商深度介入

  “新四化”趋势下,新型尖端科技在汽车上的应用已成为必然趋势,今年,上海国际车展首次开辟“未来出行展区”,记者发现,中移智行、地平线、AliOS、小马智行、禾多科技等十多家风头正健的科技企业悉数到场,纷纷展示车联网、无人驾驶、激光雷达、芯片、高精定位和地图等引领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最新技术。

  4月11日刚拿下江苏省智能网联道路测试牌照的禾多科技,此次重点推出的是两大核心产品:高速公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HoloPilot和智能代客泊车解决方案HoloParking。禾多科技已于今年年初入驻苏州高铁新城,此外也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组建了研发团队。

  在南京设有研发中心的人工智能企业地平线,则展示了多模态人车互动解决方案、涵盖语音交互与车内视觉感知的多模融合方案、众包高精建图与定位方案等。据介绍,其自动驾驶计算平台 Matrix 已供货给全球顶级自动驾驶汽车企业。

  与科技厂商更深度的合作、重新打造车机系统、重新思考用户体验,汽车产业供应链已经发生改变。

  “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腾飞的机会,汽车产业和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将互相进入融合阶段。”4月17日,在上海国际车展汽车关键技术论坛上,第一次参加车展的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作了题为《迎接汽车产业与ICT产业的融合》的演讲。他认为,基于网络连接,未来汽车将不断带来新的价值,好比智能手机之于传统手机的变革;车内娱乐系统与智能终端相融合,将打通手机、车机、家庭无缝结合;而在安全方面,汽车将是一个网络设备和超级系统,所以对于智能汽车安全的考虑要从传统的人身安全进入到可信的安全层面。

  徐直军说,基于ICT技术,华为将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提供链接、计算平台、华为云、智能终端生态等解决方案。

  记者 蔡姝雯 文/摄

标签:汽车;未来;智能;科技;驾驶;自动;技术;概念;车展;空间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