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8年,她对航天科研倾注深情
2019-04-24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科技先锋

  见到航天科工集团8511所总师、总体室主任陈卓时,她正在会议室里与用户研究论证某型产品的设计方案,预约见面的时间和地点几经调整,最后还是见缝插针,利用在职工食堂就餐的时间,边吃边聊了会儿,因为晚饭后她还有另外一个会议。

  一个看似柔弱的女子,如何成为研究团队中的主心骨?其实,她的履历很简单,1987年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系学习,大学毕业分配到了与学校只有一墙之隔的8511研究所工作,这一干,就是28年。

  “这28年来,唯一没有间断的就是学习与工作!”陈卓深有感触地说。工作后,她总感觉在学校学的知识还不够用,她上大学的年代,计算机还没普及,她就把单位里年轻人编写的程序当成范文,回家仔细琢磨消化,虚心向他们请教。为了应对越来越多的科研生产项目,她又报考了东南大学工程硕士研究生,如饥似渴地回炉学习。

  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做起,她从产品的论证、研制、生产、试验、定型,逐个项目跟踪琢磨推进;她熟悉每一个工作流程和环境,经过多个岗位的摸爬滚打,带领一帮80后、90后的研究人员先后参与了多个重点型号任务的研制,并担任多个型号项目总师。

  她率领攻关团队时常白天黑夜连轴转,为项目顺利进行赢得宝贵时间,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在某卫星载荷研制上,核心指标提升一倍,重量减少至原来的四分之一,成本降至不到原来的一半。该型号的成功研制和投入使用,产生了巨大效益,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和航天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凭着实干与实绩,她的研究方向,在航天领域取得了许多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研究成果。特别是某项创新研究成果成功应用,在大幅缩减研制成本的同时,也为单位带来了上亿元经济效益,先后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得发明专利3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工作学习她全情投入,但作为母亲,她有点惭愧,她和爱人都经常出差,儿子从小已经习惯随时拖着行李箱,被“寄送”到亲戚家里。儿子留学前,她看到其他父母帮孩子都做足了功课,而她却很少有时间能帮上忙,孩子都是自己查资料,撰写申请文书;赴美留学后,她更是鞭长莫及。然而令她欣慰的是——孩子放手并没有放任,不仅三年就完成了四年的大学学业,同时还修完了三个专业,在实习的时候,就被知名的大公司相中。

  近日,诺奖得主朱棣文哈佛演讲《生命太短暂,你必须对某样东西倾注你的深情》一文刷屏,而陈卓就是这样一位科研人员,尽管28年的苦和累如鱼饮水,但因为倾注了深情,她一定是甘之如饴。

  吴宝城

标签:28年;科研;航天;深情;研究;陈卓;工作;研制;总师;时间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