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GPS系统已“更新”
2019-04-10 07:50:00  来源: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  
1
听新闻

  美国民用GPS服务接口委员会发布通知,GPS传统导航电文(NAV)中的整周计数(WN)将在协调世界时(UTC时间)的2019年4月6日23时59分42秒由1023变为0,称作GPS整周计数翻转。这会对我们有影响吗?有网民表示,将不会在当天乘坐飞机,这种担心靠谱吗?

  传统的GPS信号每大约隔19.6年必定翻转一次。GPS接收机要接收到至少4颗GPS卫星的信号,才能实现定位功能。GPS授时技术很多人也许感到陌生,但其实早已深入到人们的生活,尤其电力、金融、通信、民航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均对GPS授时有一定的依赖性。

  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卫星导航接收机团队,在卫星导航授时领域发展多年,研制的授时接收机采用相关算法不受GPS周数翻转影响,能够准确对用户进行授时,授时稳定度优于3ns(1δ),频率准确度和频率稳定度均优于4×10-13。

  针对GPS周数翻转问题,民航相关部门也已做好了应对措施,我国西北空管局、浙江空管分局、海南空管分局等相关民航部门已经按照《全球定位系统(GPS)周数翻转事件影响空管运行安全的风险通告》以及中国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局《安全风险通告》(ATMB-2019-02)的要求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

标签:gps;授时;空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