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农科院10年耕耘 兴化、溧水成功利用
2019-04-10 07: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然  
1
听新闻

  油菜花,五颜六色更娇美

  清明小长假期间,色彩斑斓的兴化水上油菜花,再次成为朋友圈里的“爆款”。鲜为人知的是,这片油菜早在今年2月就已始开花,持续怒放,花期近2个月,不仅如此,粉白相间的观赏性油菜,也成为花海中的“点睛之笔”。

  成就这片“花坚强”“花多样”的,是来自江苏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的最新培育技术。日前,记者从省农科院油菜团队获悉,“多功能利用模式”成为当下油菜的前沿培育方向。

  发掘油菜价值 突破“单一花色”技术瓶颈

  不同于人们平常的认知,油菜花不仅可以黄灿灿,还可以色彩缤纷。省农科院油菜团队高建芹研究员介绍,为了打破观赏性油菜花产业中“花色单一”这一瓶颈问题,近年来,团队成功转育出橘红、紫色、粉红、淡粉、奶白、深黄等彩色油菜花。

  “每年春季,油菜花吸引大批游客,增加了农业附加值,但从观赏角度来说,单一花色,可能今后会引起大众的审美疲劳。”高建芹告诉记者,为增强油菜花作为休闲农业观赏性花卉的“生命力”,早在2009年,省农科院就开启了多色油菜花的培育,如今已在兴化、溧水等地成功应用。根据不同花色组成的多种菜花花卉图案,获得大批游客和商家的青睐,丰富、延长了油菜花的产业内容链。

  花期调控横跨秋、冬、春三季,也是当前油菜花培育中的一大亮点。油菜须经历在冬季低温天气,即所谓经历“低温春化”,从营养生长进入生殖生长,方可开花。延长油菜花期,关键在于调控突破“低温春化”这一环节。高建芹说,团队加大对油菜感光性、感温性的研究,开展广泛杂交育种,经过不断筛选,最终育成早熟新品系,通过品种合理布局,拉长菜花观赏期。

  新品油菜增收菜薹 帮助农民增收

  日前,瞄准产量高、出油率高、品质优、抗性强、适宜机械化生产等方向,省农科院油菜团队选育了多个油菜新品种。

  “油蔬两用是当前培育的重要方向,这种油菜不仅具有早生、快发、长势旺、再生能力强的特点,而且兼顾营养健康和口感,还具有富含维C、硒和钙且菜籽产量高等特点。”高建芹介绍,在基本不改变原有栽培方式的基础上,新品油菜能实现增收一次菜薹,亩增效达到300-400元。

  “油菜占国产油料作物产油量的一半以上,同时具有菜用、蜜源、观花、饲用、肥用、轮作培肥等多重功能,对维护国家食用油供给安全、消费者食油健康和满足多元化需求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省农科院经作所副所长张洁夫研究员介绍,油菜也为提升产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开辟了新途径。

  记者 王梦然

标签:油菜花;油菜;农科院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