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确定位 精准清除 介入技术能在脑内取血栓
2019-04-10 0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甜  
1
听新闻

  有这样一种新兴临床治疗技术,它不同于外科“大刀阔斧”的开腔手术,亦有别于内科时常见的“打针吃药”。它诊疗范围大,治疗难度高,在人体中探幽入微,几乎无所不能,它就是现代医学园地中的一朵美丽奇葩——介入医学。

  介入治疗依靠医学影像设备的引导,利用穿刺和导管技术对疾病进行局部诊断和治疗,具有定位精准、创伤小、并发症少、疗效高等特点。“介入治疗已经成为和内科治疗、外科治疗并列的第三大临床治疗手段。”南京市第一医院介入血管科副主任医师苏浩波介绍说,介入医学如今已经成为医学界的“新宠”。而随着影像技术和介入手术器械的发展,以及人们对治疗技术创伤轻、痛苦小的需求,近年来,江苏介入医学发展迅速,各类新技术、新疗法层出不穷,其中介入腔内取栓技术走在了全国前列。

  “人体内,血管发生血栓阻塞会造成灾难性后果,及时清除阻塞血管的血栓、恢复血流通畅是医疗救治的关键。”苏浩波说,介入腔内取栓技术就如一位火眼金睛的“血管清理工”,在血管造影机等医学影像设备的指引下,对血栓进行精准定位和清除。一般而言,这样的“清理工”有四种方式清理血管:大腔导管抽吸、器械血栓清除、远端保护伞取栓和支架取栓。

  “2012年,国外开始了急性脑血管栓塞支架取栓技术。近年来,我国引进该技术并广泛开展脑卒中救治,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江苏医疗界在该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我们医院去年就通过这项取栓技术救治了144例脑卒中患者。”苏浩波说,支架取栓,就是将精致小巧如支架般的血栓抓捕器在影像设备指引下定位血栓,犹如煎饼裹油条般把血栓牢牢裹住,再通过大腔导管抽取出来,“该技术极大地降低了颅内大血管卒中的不良预后。”

  作为较早开展介入诊疗的地区,南京市第一医院介入血管科在广泛开展血管性和非血管性疾病的介入诊治基础上,深入研究外周血管性疾病介入诊断和治疗的新方法。历经3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目前,脑血管介入取栓技术已经相对成熟,我们医院创造性地把这一技术拓展运用于治疗四肢和内脏血管的动脉栓塞。”苏浩波说,去年医院这样的手术做了不下十例。

  介入医学是涉及到全身各个系统的新兴学科,只要是导管所能达到的器官都能开展介入治疗。随着治疗技术的发展,不仅血管栓塞,诸如癌症、椎间盘突出、椎体骨质疏松、气道消化道狭窄等疾病都可以通过介入的手段进行治疗。“我们期待医疗器械的进一步国产化,以降低介入治疗成本、提升介入技术的普及度。”苏浩波表示,未来介入医学必将带给病患更多福音。

  记者 王 甜 文/摄

标签:血管;血栓;治疗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