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谣言粉碎机】唾液检测儿童天赋? 家长莫上当
2019-03-27 07:46:00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消费者报”  
1
听新闻

  通过唾液就能测出孩子具备哪种天赋,并以此作为孩子的“培养说明书”,培养出某个领域的天才……名为“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的项目近来在各地悄然流行。虽然有的收费高达数万元,但还是受到不少父母的追捧。

  记者注意到,绝大部分检测机构都打出了“科学指引孩子成长”“培养不走弯路”等口号,也有一些检测机构推广时会注明“不建议忽视环境、教育、个人兴趣等后天因素,而将基因检测的结果作为孩子能力培养的唯一指导”。

  儿童天赋基因检测靠谱吗?北京大学医学博士、科普作家王承志认为:“天赋基因决定孩子未来发展是一个伪命题。天赋基因并无充分科学依据,其逻辑是基于一些发表的基因和表型相关性分析,即使一些有明确科学依据的和某种能力相关的基因,也无法代表一个人的天赋。”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