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午睡新好处 能够降血压
2019-03-27 07:45:00  来源:微信公众号“科研圈”  
1
听新闻

  午睡似乎不只能恢复精力、改善情绪,还有其他功效。近日,在美国心脏病学会第68届年会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午睡的人比不午睡的人更容易出现明显的血压降低。

  “午睡引起的血压降低幅度与其它生活方式改变所引起的血压降幅相当,例如减少盐和酒精的摄入能够使血压降低3至5毫米汞柱。”阿斯克勒皮恩综合医院的心脏病学家、论文作者之一马诺利斯卡利斯特拉托斯博士介绍。他还补充道,低剂量的降压药通常能使血压平均降低5至7毫米汞柱。

  总体而言,午睡可以引起平均为5毫米汞柱的血压降幅,研究人员表示这与其他已知的降压干预措施的预期效果相当。此外,每午睡 60分钟,24小时内的平均收缩压就下降3毫米汞柱。

  卡利斯特拉托斯说:“这项发现很重要,因为即使血压只降低2毫米汞柱,也可以有效降低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约10%。基于我们的发现,如果高血压患者有条件午睡,或许能缓解其症状。并且午睡很容易实现,不需要花费任何成本。”

  这项研究共包括212名研究对象,平均血压水平为129.9毫米汞柱,平均年龄62岁。其中,一半以上是女性,约1/4的人吸烟并/或患有 II 型糖尿病。这些人被分为两组:午睡组和不午睡组。除了午睡组中的吸烟人士较多以外,每组研究对象都有着相近的心脏病患病风险。研究者记录并评估了这些人在24小时内的连续血压变化、午睡时长(平均49分钟)、生活习惯(例如酒精、咖啡和盐的摄入量,运动情况等)和脉搏波传播速度,即动脉硬度的表征。

  微信公众号“科研圈”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