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能温控“冰盒” 护送生鲜到家
2019-03-13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发现

  记者从在南京举行的2019中英冷链国际高端研讨会上获悉,一种利用纳米技术复合材料研制成的智能温控“冰盒”,不但能降低能源消耗,还可回收循环使用,减少物流包装污染。

  相关数据显示,生鲜电商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期,2019年我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达3506.08亿元,“这对冷链物流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张小松说。他介绍,“保鲜的有效方法就是低温,不同食品需要不同的保鲜温度,比如肉类是-20℃,鱼类速冻是-38℃,水果普遍不能低于0℃,但不同水果的保鲜温度也不一样。食品运输过程中品质的保障和能耗问题,需要用新技术去解决。”

  张小松介绍,目前比较前沿的是相变储冷技术(即材料在物理状态发生改变时存储和释放热量的过程),他们用这种技术研制出一种智能温控“冰盒”,跟现在生鲜快递包装中常用的水袋差不多大小,使用纳米技术复合材料制成,可利用晚间低谷电去给“冰盒”充冷,“类似充电宝,充够了‘冷’就可以放进生鲜包装箱里使用,‘冷’用完了,可以回收继续充冷,循环使用。”

  智能温控“冰盒”还可以设定不同的转化温度,“类似冰箱冷藏4℃左右,冷冻-18℃左右等,有效保证食品从冷链仓出发到消费者手中一直保持新鲜的状态。这样整个包装箱都可回收重复使用,更为环保。”张小松说。 蔡姝雯

标签:冰盒;温控;智能;技术;冷链;生鲜;张小松;使用;电商;不同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