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条智能化高铁亮相 机器人帮你运行李
2019-03-13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前沿

  京张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京张高铁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速铁路。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京张高铁指挥部总工程师孙春晖表示,京张高铁首次全线采用智能化变电所,能实时监测列车运行中的状态信息,在线处理发生的故障,使列车运行更加平稳可靠。

  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站,途经昌平、八达岭长城、怀来、下花园、宣化,终到河北张家口,正线全长174公里。届时从北京乘高铁到张家口只需要50分钟左右,比目前的普速列车缩短2个多小时。

  即将用于京张高铁的智能化动车组去年就开始在京沈高铁试验运行,它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

  根据已经公布的京张高铁智能列车设计方案,车身安装有数千个传感器,随时自动体检,保障运行安全;旅客坐在列车上就能随时看奥运直播。沿线高铁站内将配备各种智能机器人,既能帮助运行李,还能自助导航。 科技日报

标签:高铁;运行;机器人;首条;列车;智能化;张铁路;八纵八横;北京冬奥会;首次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