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学技术是地球生命的保护神
2019-03-06 07:31:00  来源:科技导报  
1
听新闻

  欧阳自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大咖说

  小行星撞击地球既能带来“祸”,比如诱发地球气候环境灾变、生态系统完全崩溃和地球生物物种大灭绝;也能带来“福”——形成大量可供开采的金、铁、钻石、煤等矿山,同时迫使人类不断提高预测及规避小行星撞击的能力。

  地球表面保存有180个由小行星撞击形成的巨大的撞击坑,分布在33个国家。在地球演化的历程中,每一个撞击坑的形成,小行星都曾经扮演过诱发地球气候环境灾变、摧毁地球生态系统的肇事者。

  任何一件事情有负面也有正面,小行星撞击带来全球性气候环境的灾变和生物物种的灭绝,但是也会给人类带来福祉。

  18.5亿年前有一个小行星撞击加拿大萨德贝里地区,形成了一个直径超过100公里的萨德贝里撞击坑。笔者考察过萨德贝里撞击坑,由于小行星撞击以后,深部产生了很多的裂缝,引发深部基性岩浆上升,形成了超大型的铜镍矿和铂金族元素矿。现在在撞击坑的周围建立了很多采矿的矿山,对加拿大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9亿年前由于小行星撞击南非维特握特斯兰德盆地形成弗里德佛撞击坑,笔者曾对此撞击坑进行过考察。小行星撞击后产生的撞击断裂带热液活动强烈,形成许多大型的金矿床,断裂带还会诱发深部岩浆喷发,形成大量的金伯利型金刚石矿床。

  在俄罗斯西伯利亚雅库梯地区发现的撞击坑,是70万年前由小行星撞击而形成的。由于受撞击的地层中富含碳,小行星撞击产生的高温和高压使地层中的碳转变成了钻石,据估计,这些钻石可以供应全世界使用300年。

  科学家对小行星撞击地球诱发的重大灾难事件进行过概率分析,类似于通古斯大爆炸事件约100年有1次发生概率;对于6500万年前发生的恐龙灭绝事件,约每1亿年有1次发生概率。人们担心,以后地球还会不会遭到小行星撞击?如何规避小行星撞击地球的灾难?

  在人类紧急状态会议中有一项议题就是如何规避小行星撞击地球。现在全世界的科学家联合起来监测小行星,精确测定小行星的运行轨道,提前预报或预警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概率并提出规避小行星撞击地球有关措施。

  如何规避小行星撞击地球,人们也提出了一些实施措施:1、利用导弹或核装置对小行星进行攻击,使小天体改变轨道;2、用核装置直接炸毁小行星以减小撞击地球的危害性;3、在小行星体表面上安装一台大型火箭发动机,或者一个“太阳帆”,把小行星从撞击地球的轨道上推开;4、改变小天体颜色以改变它的反照率和吸热率,使小行星自行改变轨道;5、发射人造天体,把它调整到和小天体平行,并使两者的相对速度为 0,然后用机械力推动小行星,使之改变轨道等。

  现在航天技术完全有能力规避小天体撞击地球,在精确计算小行星运行轨道的基础上,可以发射一艘飞船着陆在小行星上,飞船携带有一个发动机,发动机朝某一个方向轻轻加一点作用力,致使小行星的运行轨道与地球擦肩而过,地球将安全规避小行星的撞击。这非常类似于武侠小说中的“四两拨千斤”,只要人类有了准备,一定可以规避小天体的撞击。科学技术应该是地球全部生命的保护神。

  《科技导报》2019年第2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