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年后吃不到巧克力? 想多了
2019-02-20 0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谣言粉碎机

  一则发端于英国媒体的报道,经国内媒体转引后,网媒又添油加醋,变成了《残酷!30年后可能吃不到巧克力了!吓得我赶紧吃了一块》。

  这则消息称,受全球变暖的影响,巧克力可能要走向灭绝了,因为生产巧克力的原料可可树在日益变暖的气候条件下越来越难以生存。由于可可豆生产陷危机,30年后巧克力或将灭绝云云。

  事情果真是这样的吗?

  “可可树喜生在温度高、湿度大、土壤肥沃的环境。要求栽培地区年平均温度22.4至26.7℃,月最低平均温度15℃,绝对最低温度10℃,雨量1400-2000毫米,怕大风和积水。”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付鹏博士告诉记者,从玛雅人的时代起,中南美洲的原住民就在利用并种植可可,因30年间全球气候变暖便导致可可灭绝的说法未免过于武断。

  他认为,全球气候变暖可能会对可可属物种产生影响,但更多是由于干旱或洪涝带来的危害,气温本身不是问题。可可适宜种植在南北回归线之间的大量适生区域,在我国海南和云南南部有栽培,生长良好。“其实,在我国广东、浙江、北京等地大棚内也有栽培,只要控制好温湿度即可。” 李付鹏博士表示,比如海南出产的可可,由于黄酮类化合物黄烷醇含量丰富而显现出独特的优势。 科技日报

标签:巧克力;30年;可可;温度;网媒;全球;气候;由于;栽培;李付鹏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