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预防宫颈癌,打疫苗仍需定期筛查
2019-02-20 0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宫颈癌疫苗在江苏的全面上市,宫颈疾病再次引起人们关注。据最新中国癌症统计报告显示,在女性特有的肿瘤中乳腺癌位居第一,宫颈癌第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发病率快速增加,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使得众多女性谈“宫”色变。作为唯一可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的癌症,关于“国内能否注射宫颈癌疫苗”“宫颈癌疫苗有无副作用”和“宫颈癌疫苗价格多少”等讨论已经成为社会热点。

  宫颈癌是由宫颈的癌前病变逐步发展而来的。具体而言,就是由宫颈上皮内瘤变(CIN)的1级逐渐发展成癌前病变,再到早期浸润癌,浸润癌的一系列病理变化。目前,宫颈癌是中国15岁到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每年约有13万新发病例,占全球的28%以上。

  宫颈癌防控策略包括疫苗接种和宫颈筛查。据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介绍,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即筛查出一例新发病例,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而几乎所有(99.7%)的宫颈癌都是人乳头状瘤病毒(HPV) 感染所引起。

  HPV感染在人群中普遍存在,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也可通过皮肤接触传播。大部分人感染HPV能自然清除,不会引起任何症状或疾病。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至少为6个月以上)是宫颈癌病变和发生的主要原因。“我国女性感染高危型HPV的第一个高峰期15-24岁,而持续的相关感染,才会在5-20年后进展为宫颈癌。因此,尽早采取正确的医疗措施,对有效预防宫颈癌尤为重要。”

  宫颈癌疫苗正是针对这些特定高危型HPV,通过预防HPV病毒感染,进而有效预防了宫颈癌的发病。二价苗,2016年在我国内地正式获批上市,这为我国宫颈癌防控提供了更多选择。目前为止国际上最流行的HPV疫苗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这里的“价”代表的是疫苗覆盖的病毒亚型的种类,“价”越高,覆盖的病毒种类越多。

  低危型HPV的感染表现可以从没有症状到皮肤、生殖器疣;而高危型HPV的感染,例如HPV16、18、31、45往往容易引起癌症。专家介绍,HPV16和HPV18在HPV感染引起的宫颈癌中占70%,因此这两种也是最先推出的二价宫颈癌疫苗的预防对象。

  但是,注射了HPV疫苗并不代表得到了宫颈癌豁免权。虽然绝大多数宫颈癌都是由HPV感染引起的,但是仍然有少量病例起源于其他诱因。因此,即便是打了疫苗,该做的检查也一样不能少。对于已感染HPV病毒的女性来说,打疫苗并不能清除病毒。接种过HPV疫苗后尽管患癌风险大大降低,但依然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建议年龄在30岁以上的女性定期做宫颈癌筛查,已被HPV感染的女性更应重视。

  记者 王 甜 仲崇山

标签:宫颈癌;疫苗;筛查;感染;女性;定期;预防;宫颈;病毒;引起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