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憩在河畔的“守关”人
2019-02-14 09:18:00  来源:速新闻  作者:李尚程  
1
听新闻

  (速新闻记者 李尚程) “今日无事”,正月初七这一页,王爱东在值班日志上就写了4个字。在长舒的一口气息里,分明可以感受到一份欣慰和期许。他多么希望未来的日日夜夜里,黄河救援队的值班日志上,就只有这4个字。生活在城市,选择与一条河流亲近,是一件有意义、有意思的事!王爱东做到了,10年来,他临水而居,择水而憩,和队友一起,让冷漠的黄河变成一条重生的河流。10年间,在水中他们挽救了116条鲜活的生命。今年是黄河救援队成立的第十一个年头,春节虽是万家团圆时节,但他们一点也不敢放松,因为意外往往也会不期而至。

  年前的一场冬雪,让春节的脚步在积雪里发出“沙沙沙”的声响。在忙碌的脚步声中,手拎肩扛的人群里,春节就风风火火的赶来了。黄河救援队的王爱东队长,却还和往常的10个春节一样,不是忙着采购年货、规划出游,而是安排春节期间的救援防范工作。救援车、救援艇、救生器材等有序处置摆放到位,提前做好各项救援的预案工作,并细致地排出7天的人员值班表。

  2月11日上午,王爱东在黄河救援队冰冷的值班室里,和队友反复琢磨着如何将浮动码头的浮箱改装成简易的救援筏。桌子上的设计图被反复地改来改去,几乎是面目全非。

  为何要设计这个,还要从王爱东的过年“7天守”说起。别人过年“7天乐”,王爱东过年“7天守”已是常态,这一“常”就是11个春节。

  过年“7天守”是“守”过去了,但从这7天救援四起事例来看,有的是感情纠葛、有的是酒桌贪杯、有的是产后抑郁等导致悲剧的发生。由此也提醒人们,越是节假日越要注重安全防范,对家人多些关怀、多些陪伴、多些体察,让节日更加温馨,让团圆更加圆满。 

标签:王爱东;救援队;春节;7天;新春;基层;黄河;救援;过年;速新闻记者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