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释疑
2019-02-13 0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问:什么是科技查新?它主要是通过什么方式来完成的?

  答:科技查新就是查证科技项目是否新颖的一种信息咨询。科技查新主要是通过文献检索和分析来完成。如果需要查证的科技项目技术要点从未在论文、专利、标准或网络等信息中公开过,那么该项目具备新颖性,反之就是没有新颖性。科学技术部2000年12月颁布《科技查新规范》,明确科技查新是指查新机构根据查新委托人提供的需要查证其新颖性的科学技术内容,按照《科技查新规范》操作,并作出结论。按照即将公布的新国标《科技查新技术规范》中的定义,科技查新是“通过检索,运用综合分析和对比分析方法,对项目新颖性作出文献评价的信息咨询活动”。

  问:科技查新在现行科技管理制度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答:科技查新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两大方面:一是为科技管理部门提供客观的决策依据。在科技项目立项、成果鉴定、转化、奖励、资质认定的过程中,科技查新报告有助于科技管理部门对科研项目的创新水平进行正确判断,避免重复投入,评价失准,使决策更加科学,提高科技管理的水平和效率。二是为科技创新主体提供信息支撑。科技查新报告中不仅有针对项目新颖性的判定结论,还有关于其技术背景、研究领域相关文献等丰富的信息,科技查新用户可从中发现新的线索,如相似的技术产品、潜在的竞争对手及其研发团队等重要的科技情报,因此能够为项目和产品的进一步研发提供帮助。科技查新作为我国现行科技管理体系中的一个环节,可以降低决策的风险,可以降低创新的成本,有助于避免知识产权纠纷,有助于创新主体获得有竞争性的情报,促进科研管理的科学化,促进科技创新,提高科技管理效率。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