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守护“国宝大鸟”的最后一个春节
2019-02-04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4日讯 (通讯员 黄蕾 记者 戚阜生)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数量仅3000只。因为珍稀程度极高,又被称为鸟类中的大熊猫。由于扬州高邮地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从2000年开始,原本只在东北繁殖的东方白鹳,每年春节前后都会在此落户繁殖后代。这样喜人的现状离不开一位供电巡视员数十年如一日的守护。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带您认识这位东方白鹳守护人-扬州高邮市供电公司输电线路工周士清。

  今年59岁的周士清,自1981年退伍后,一直从事输电线路工作,至今已有38个年头。今年春节是周士清最后一次春节巡线,过完年他就要退休了。他最舍不得、最牵挂的就是那些“国宝大鸟”——东方白鹳。

  除夕前夕,2月3日,记者与周士清一起出发,开始他的最后一次的“春节守护”行动。一路上,他都在和记者聊着东方白鹳。他说,东方白鹳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常常筑巢于高大乔木或建筑物上。今年冬天在高邮“过年”的20多只东方白鹳,几乎都将窝巢安在高压电塔上。

  东方白鹳排泄物是酸性物质,粪便落在线路上,容易引起放电跳闸事故,这些曾经给周士清和同事们带来巨大的麻烦。

  由于当时对东方白鹳这个物种不是太了解,为了保护电网安全,周士清和同事们按照规定采取在塔上加装防鸟器、在不通电的备用铁塔上安装人工鸟巢等举措,坚决不让这个 “不速之客”在电塔上筑巢。

  后来,在了解了东方白鹳的珍稀程度后,高邮市供电公司重新调整了相关规定,变防鸟为护鸟,在电塔上安装防鸟挡板,派出包括周士清在内的专门巡线员,并利用无人机巡视,每月巡线达100公里,保护线路安全的同时,让东方白鹳更好地过冬。他们还向周边居民积极宣传,呼吁大家共同保护国家珍稀保护动物。

  巡线中,周士清再三叮嘱徒弟,在确保线路安全运行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东方白鹳。

    在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像周士清这样的员工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常年扎根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守护万家灯火,让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更加和谐。

标签:东方白鹳;保护动物;供电公司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