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屠呦呦入围BBC “20世纪最伟大科学家”
2019-01-30 0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8日,英国BBC新闻网新板块“偶像(ICONS)”栏目发起“20世纪最伟大人物”评选,选出对人类当前生活影响最大的杰出人物。

  在14日公布的“科学家篇”名单中,中国首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在全民票选中,凭借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打败”了斯蒂芬霍金、马克斯普朗克等人,与居里夫人、爱因斯坦以及“计算机之父”艾伦图灵共同进入候选人名单。值得注意的是,屠呦呦是科学家领域唯一在世的候选人,也是所有28位候选人中唯一的亚洲人。

  “ICONS”栏目是这样介绍屠呦呦的: “屠呦呦是一位中国药学家。她为世界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抗疟药。在其研究过程中,屠呦呦受古籍启发,公元400年的东晋就已开始利用青蒿应对疟疾。在此基础上,屠呦呦发现并提炼出了青蒿素,并自愿以身试药。现如今全世界约一半人口处于罹患疟疾的风险之中,屠呦呦的研究成果不能被低估。”

  该活动为每一位候选人开辟了专门的介绍页面,在屠呦呦的页面上,BBC列出了她入选的三大理由:在艰难时刻仍然秉持科学理想; 砥砺前行亦不忘回望过去; 她的成就跨越东西。

  实际上,所谓跨越东西是指,科学的认知和成果只有经过全球都认可的标准的检验,即现代科学的证实或证伪之后,才能成为所有人共有的财富。体现在青蒿素上,就是可以有效治疗疟疾。

  全世界约一半人口处于罹患疟疾的风险之中,正如诺贝尔奖中所总结的,她的工作“让数百万人的生存和健康状况得以改善”。无论最终投票结果如何,屠呦呦对全世界的贡献毋庸置疑。

  不妨说个题外话,最近有一首网红歌曲,新东方员工自导自演的小品《释放自我》中嘲讽,“努力干活的不如写PPT的”。这似乎把实干与案头工作对立起来了,然而屠呦呦的事例表明,二者其实同样重要。

  屠呦呦的“写PPT”(写论文)的工作体现在收集和研读包括植物、动物、矿物药在内的2000多个方药,并在此基础上编辑成包含640个方药在内的《疟疾单秘验方集》,在这个“写PPT”的工作中也并非是照本宣科,而是要领悟和寻找关键点和创新点。这个过程中屠呦呦在东晋葛洪的《肘后备急方》中的“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找到了关键点,温度可能是提取青蒿素有效成分的关键。

  当然,这只是“写PPT”的领悟和创新,是否能获得验证,还需要实干来回答,于是有了她和团队成员对老鼠的无数次实验,以及她后来与2名科研人员用自己的身体进行实验,随后又到海南疟疾高发区在真正的病人身上进行实验,不仅证明了青蒿乙醚中性提取物对鼠疟原虫的抑制率达到100%,对人的效果也相似。最终青蒿素才得以问世,并在2000年至2015年期间,使全球各年龄组危险人群中疟疾死亡率下降了60%。无论是人们过去的工作和研究,还是今天的工作和研究,都无法把实干和写PPT完全分离和剥离,无论是实干还是写PPT,都需要智慧和创新,才能真正结出科研的果实。

  综合光明日报、中国日报

标签:呦呦;青蒿;疟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