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年轻博导: 科研是怎样一种体验?
2019-01-23 0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芳华

  前一段时间,《第一批90后已经当大学教授了》一文在网上刷屏。当大部分90后还处于硕士博士阶段时,一些“人生赢家”已经冲在同龄人前面,走向了学术舞台的前台。南京大学也有这样一位青年才俊,那就是南大2008届本科毕业生郑鹏。

  2008年在南京大学基础学科教学强化部化学方向取得学士学位,郑鹏赴加拿大求学,2013年获得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的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生物化学和分子医学系博士后研究,如今,他已经是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取得事业的成功,可谓是“人生赢家”。网络上很多人戏称郑鹏为“最年轻的学霸教授”,但面对赞誉他却表示“压力很大”。

  在中学时期,对化学的接触让他对这个领域非常好奇,“我们中学经常会搞化学竞赛,做一些实验。因为这个,我最早接触到化学反应,感觉非常神奇”,后来在化学学科竞赛上取得的好成绩让他保送进入到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在大学老师的带领下,大二时他开始正式进入实验阶段。虽然也只是在实验室阅读文献,打打杂,但是这种宝贵的氛围熏染,为他日后从事化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认为,自己真正做研究是在加拿大的时候,“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学习期间,我学习了很多,比如季数、单纯的立体技术还有原子力显微镜等等,并真正进入了研究阶段。”

  郑鹏说,自己出国时候其实就想着要回来,跟很多年轻海归一样,他认为真正的成功是能为自己的祖国做点事情。“可以说,一直在关注国内的动向,等待回国的机会。”听说南京大学引进人才的消息后,激动不已的他迫不及待地向母校提出了申请,虽然还差两年博士后才够引进资格,但是在母校的帮助下,郑鹏最终回到了母校。

  对于很多人来说,科研是一项枯燥又乏味的孤独之旅,但是对于郑鹏来说,科研讲究的是交流。“研究的本质,是要做到行业的最好,而行业中最好的事情恰恰是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研究者是孤独的。但是,研究者必须要和别人交流,创新需要领域内现有的研究作为基础。”

  郑鹏认为,研究者跟“物质”之间也是一种交流。郑鹏经常对自己的学生说,我们所在的领域是实验科学,研究者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在实验室跟物质打交道。“你如果特别喜欢跟人打交道,你就去做那方面的工作;如果你比较沉稳安静,喜欢琢磨事情,你就跟物质打交道。但不管怎样,科学就是要讲究交流。”

  “你要对这个世界保持好奇心,知道科学的原理,然后举一反三。”在实验室里待了十年,郑鹏始终认为做科研、做学术是一件很令人“兴奋”的事。“做学术就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探索未知的领域,别人都不知道的,你是世界上第一个知道的;如果做的实验结果证实了我的设想,会欣喜于自己当初的想法和判断是正确的;即使发现和自己想的不一样,也能认识到自然界的奇妙,有很多东西是未知的……”目前,他希望能更多地将化学和医学联系起来,用化学来解决一些生命健康的问题。

  通讯员 薛添锦

  实习生 冯惠濡

标签:郑鹏;化学;科研;南京大学;怎样;一种;研究;自己;博导;体验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