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癌抗癌,荧光腔镜助力精准医疗
2019-01-23 0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锐

  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8全国最新癌症报告》显示,肺癌发病率、死亡率连续10年双率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头号杀手”。但值得庆幸的是,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医疗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早期肺癌被发现。南京市胸科医院胸心外科团队开展的单孔胸腔镜手术,就为早期肺癌患者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治疗机会。

  在如今的例行体检中,胸部CT影像的排查报告“结节”“磨玻璃影”等字样频现。据不完全统计,肺结节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约占城市人口的2%-5%。

  “虽然大多数微小的结节都是良性的,由炎症、陈旧性感染等引发,但不可否认,所有的肺癌都是从肺结节演变而成。”南京市胸科医院副院长、胸心外科主任医师杨如松告诉记者,及早发现肺小结节,是防治肺癌的有效手段。

  如何处理早期发现的高危结节?肺段切除是最常规的治疗手段。“但对于病灶较小,尤其是位于肺深部的结节,肺段切除过程中常常难以定位。”杨如松说,肺段切除手术存在解剖操作困难、不易准确标记段与段的交界面等问题。而目前常规使用的白光胸腔镜,术中需等待20分钟——这导致手术时间的延长和手术难度的明显增加。

  为解决上述问题,作为江苏省内最早关注肺小结节及早期肺癌的胸外科专家之一,由杨如松带领胸心外科团队开展的单孔胸腔镜手术,最大限度使手术微创化,利用的荧光胸腔镜系统,为肺段切除再添利器。

  荧光胸腔镜运用了最新颖的技术——将荧光造影剂吲哚菁绿通过静脉或局部注射,与血红蛋白或白蛋白结合后释放荧光,从而在手术中显像。“与普通白光电视辅助胸腔镜不同的是,荧光胸腔镜在术中对肺小结节区域进行荧光显影以及肺段平面的定位,从而使病灶或肺段即刻‘显露真身’,达到精确切除肺结节或肺段的目的。”杨如松说。

  据了解,荧光胸腔镜技术在胸外科应用中相对较少,国际上报道也是从2017年开始。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它能够迅速、精准界定出段和段之间的交界面,然后进行精准的肺段切除。不仅如此,荧光造影剂吲哚菁绿没有放射性,不参与体内化学反应。“无辐射,无毒副作用,且排泄快,对于病人很安全。”杨如松说,这个技术可以实现术中实时评估,手术操作、观察同步进行,进而缩短了手术时间,最大限度减少正常肺组织的损伤,进而最大限度保留肺功能。

  南京市胸科医院还在江苏最新开展单孔胸腔镜技术和非插管全身麻醉技术。“既要让病人彻底切除肿瘤,又要让患者有很好的生活质量,这里就要有一个平衡和规划。”荧光胸腔镜技术可以使患者创伤更小,恢复更快,从而让患者在极致微创的理念下更多受益。 记者 王 甜

标签:荧光腔镜;胸腔镜;肺段;荧光;手术;杨如松;切除;医疗;肺癌;结节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