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G时代,中长视频将现象级崛起
2019-11-08 12:04: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韩飞 周游 赵冉 鹿伟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移动互联网时代,原创报道借着信息技术高速公路 " 飞 " 得更高更远。今年是 5G 商用元年,站在风口上的媒体传播该如何创新?11 月 7 日,在 2019 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分论坛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认为,在 5G 条件下,中长视频的崛起一定是现象级的存在,其与短视频的结合,将构造起视频影响社会主流问题的全新格局。

  

△ 5G 风口上的媒体传播创新论坛

  这场分论坛的主题是 "5G 风口上的媒体传播创新 ",专家学者、业界大咖等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展开了精彩的思想碰撞。

  

△喻国明教授

  喻国明以 "5G 时代的传播革命与未来图景 " 为主题发表演讲。喻国明表示,数据本身会成为未来最重要的一种能量;在未来的传播领域、内容生产领域、市场运营领域,数据和大数据都会成为一种标准的配置。

  在喻国明看来,5G 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有诸多的技术特点,可以概括为四个特点,即高速率、高容量、低时延、低能耗。高速率能够带来什么呢?" 视频语言开始进入到了社会问题的中心,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短视频本身有它的弱点,毕竟只是文本的碎片,几秒钟的东西说一个点而已。对于解决中心问题、复杂问题、核心问题,一个文本碎片本身不足以回答这些问题,最多只是引起关注、设置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有更多的成分、更好的结构、更复杂的逻辑,这就需要中长视频。"

  

  喻国明认为,在 5G 条件下,中长视频的崛起一定是现象级的存在,中长视频在崛起之后能跟短视频形成彼此之间的呼应。短视频形成关注、设置议题,中长视频则对社会决策者的选择、判断产生重要的影响。

  此外,5G 时代的高容量意味着接入各种各样信息的传感器会越来越多。一个结果就是传感器会成为社会传播当中最重要的一个信息来源和信息生产者。喻国明认为,当传感器无所不在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而大量的数据会为整个新闻传播实践进行数字化、数据化的全新改造。在未来的传播领域、内容生产领域、市场运营领域,数据和大数据都会成为一种标准的配置。" 数据本身会成为我们未来最重要的一种能量,‘数据霸权’恐怕在未来传播时代会成为真正的现实。"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韩飞 周游 赵冉 鹿伟 / 文 顾炜 / 摄

标签:创新论坛;媒体传播;视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